理论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明确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方位、多角度、体系化、系统化的重大创新发展。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英勇顽强的奋斗,不仅深刻改变了自身命运,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在这个伟大进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百年历史中的精彩华章,是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关键之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总结好党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不懈奋斗,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历程波澜壮阔,带给我们许多深刻启示。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

走过100年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名副其实成为一个大党。如果放在世界上加以比较,甚至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大执政党。1956年,董必武借用《庄子》内篇《人间世》的一句话,挥毫题词,送给一大纪念馆:“作始也简,将毕也钜。”“钜”,通“巨”,大也。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的经济思想史,就是秉持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历史,是不断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新民主主义革命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28年,是百年党史的起始阶段。没有这28年,就没有百年党史。毛泽东是领导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领袖,也是党的建设理论的主要创建者。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国资央企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顶梁柱,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由于身处经济建设最前沿,掌握大量资源资金,国资央企历来是腐蚀与反腐蚀的主战场、“围猎”与被“围猎”的重灾区。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加大反腐力度,严厉惩治靠企吃企、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蛀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近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省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讨班围绕如何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进行了专题讨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人民的根本态度和基本观点。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百年实践证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对象在人、重点在人、难点也在人。党的自身建设的过程,就是建设高素质党的队伍的过程。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必须自觉站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找准监督着力点,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当前,我们要继续坚持把反腐败斗争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但形势依然复杂。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长期性,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也不能停,全面从严治党一步也不能退。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全面小康转段升级为全面实现现代化,这无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不同寻常的历史性大跨越。这个大跨越,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彼此作用,既深刻影响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必须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政治要求、实现途径,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这四个目标中,明理居于首位,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基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作为指定学习教材之一,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回答了关于如何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