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设专章论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彰显了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的重大战略考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是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

巡察机构作为政治机关,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清醒和战略自觉。大党独有难题在党百年历史发展中演变、在世界政党比较中凸显、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呈现,有深刻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背景,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影响,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须从战略高度把握大党独有难题,迎难而上、破难而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强化系统思维、深挖特色资源、坚持分层分类、突出融合结合,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实施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吹响了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时代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团结奋斗”列入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并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的题目。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强化政治监督是派驻机构的首要职责,是派驻机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必然要求,是派驻机构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应有之义。作为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中央战略部署、驻在单位具体措施衔接起来、一致起来,不断探索创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方式方法,以严细深实、常态长效的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作出了进一步具体部署。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论断,以大历史观为指导,将新时代置于更长的历史距离、更宽的历史视野加以审视,综合把握十年伟大变革所具有的全方位深远意义,对于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具有重要意义。

常怀“赶考”之心、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不懈奋斗淬就的鲜明品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保持清醒的历史自觉、彻底的革命精神、不变的忠诚担当,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发展,从马克思主义到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改变了世界,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为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继续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

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重大理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求,并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科学谋划、作出战略部署,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些重大观点和论断,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纲领。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以“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而载入史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