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遵循,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的重大发展。习近平《论科技自立自强》一书近日出版,收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文稿共50篇。这部专题文集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想及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擘画。认真学习这部专题文集,对于我们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编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以下简称《专题摘编》),系统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精辟论述,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以下简称“专题文集”),聚焦党的自我革命,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背景和思想发展脉络,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之间的辩证关系,翔实记录了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历史性成就,科学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十年磨一剑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

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两个结合”,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两个结合”,再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从5个方面系统阐述“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原创性强,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调查研究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山山水水,为全党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树立了光辉典范,而且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途径和方法。

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的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吸收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调整充实了有关内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依规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全党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发挥党内法规制度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重要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编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以下简称《专题摘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开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摘编类著作中体系最完整、思想最全面、内容最丰富的一部。学好用好这部《专题摘编》,对于推动全党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实现更加空前的团结统一,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不断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作出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中,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信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今年年初召开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更好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就是其中的一项基础工程。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厘清廉洁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并应有所侧重,分步骤有序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包括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的建设,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最终目的是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对2019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修订,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以下简称《纲要(2023年版)》),这对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记载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展历程,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权威教材。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归根到底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原创性地提出了“大党独有难题”的新命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刻阐述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所面临的独有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党独有难题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指明了方向,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也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和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为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用“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了深刻阐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自身性质、形势任务、党情变化的深刻认识,展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清醒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战略自信。我们必须从历史与现实当中深刻把握大党独有难题的内在意蕴,深入理解其“独”与“难”的特性表征,在自我革命的淬炼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用“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深刻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求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和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领导干部成长的规律,为培养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近日,省委召开“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省委书记王宁在会议上强调,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清廉云南”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是今年全省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工作主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清廉云南”建设从“愿景”变为“实景”。

2月21日,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了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民主是人类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民主的历史实践中,民主是多样的、具体的、发展的。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这条道路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吸收借鉴了人类政治文明成果,符合人类政治发展规律,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设专章论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彰显了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的重大战略考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是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