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大数据”时代这一新的发展趋势为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央将“互联网+”、大数据发展提升至“国家大数据战略”层面,并强调“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我们必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净化政治生态、实现风清气正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纠正基层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严管就是厚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广大党员不忘初心,自觉维护纪律,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文化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政治生态关系全体党员的健康成长,关乎政党的兴衰存亡。

在丽江市纪委四届一次全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要求各级纪委班子必须树立新目标、提出新要求、展现新风貌,努力把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解放、开拓奋进、团结务实、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充满着辩证关系的工作。只有处理好这些辩证关系,才能让纪检监察工作张而不失之其仁,驰而不失之其紧。结合学习工作,我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在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以下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根据被教育对象所处领域、工作性质、权力大小等实际情况,针对之前多发易发的违规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科学制定教育方案、确定教育内容,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

本文就“四种形态”的精神实质、重要意义,以及石林县实践“四种形态”的主要做法及下步工作等进行了一些探析。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纪委组织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干部日常管理的工作部门,必须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

“三转”以来,派出机构监督执纪问责效能进一步提高,党内监督作用发挥日渐显现。但毋庸讳言,派出机构有效履行监督职责、更好发挥作用仍然面临一些矛盾和困难,亟需引起重视。

如何更好地提高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检查的职能,强化对管辖部门干部的预防性监督,有效防止或减少滥用权力与行为失范等问题的发生,是一个亟待探讨的问题。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作出的重大部署。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对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义重大。

玉溪市纪委派出第一纪工委对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实现纪法分开、纪严于法,特别是在抓早抓小、倒逼部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派出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方面进行了一些有效探索。

农村基层党组织同广大群众最接近、最密切,农村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因此,应及时解决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

能否安全跨越“熟人陷阱”,既考量党员干部的智慧,也考验党员干部的党性。重情义而不意气用事,念亲情更要讲民情,只有坚持“情为民所系”才是最大的情,才是真正有情有义的党的好干

为有效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易门县对服务类项目招标、投资项目审批、限额以下项目招标三项工作进行了大胆改革,切实从源头上堵住权力寻租的空间。

新一届纪委班子受命于“十三五”规划开局、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受命于丽江跨越发展扬帆启航、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树立新目标

村务公开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把处理本村涉及国家的、集体的和村民群众利益的事务的活动情况,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告知全体村民,它是群众当家作主,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一种民主行为

“四种形态”的提出,是对党一贯方针的传承,体现了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的理念,是全面从严治党新方向。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拓宽了社会公众参与反腐倡廉的渠道,如何积极回应和妥善处置网络舆情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笔者从农村基层干部腐败的原因作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意见。其目的是认真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解决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问题,促进其依法解决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问题,促进其依法独立对村民委员会进行监督,规范村务管理和村干部行为,对于推进村级民主监督进程,遏制群众身边

当前有的农村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截留、套取、侵吞、挪用涉农惠民资金和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款,直接侵害群众利益利益的问题,亟待加强治理和预防监管。

笔者以官渡区开展行政问责为例,对基层行政问责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探析。

纪委委员是反腐倡廉和党内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