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年“第一训”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提升驻在部门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3-03-02 18:00:04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在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巡视巡察业务专题培训,贯彻落实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要求,拓展提升“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监督水平,提升驻在部门巡察工作质效。

此次培训立足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实际,特邀请省委巡视机构经验丰富、业务精湛、资历深厚的巡视干部授课,组织纪检工作人员、巡察人才库人员共73人参加培训。紧紧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要求,既从理论层面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全面解读,又通过丰富的具体事例列举了巡视巡察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讲授了如何更加精准做好巡视巡察的方式方法,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提升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次培训对我来说,真是‘及时雨’。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实操性高,对我们做好巡察工作和巡视整改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一名年轻干部参加培训后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大家庭的“新兵”,对巡视巡察业务不太熟悉,存在“短板”,常感“压力山大”。授课人鞭辟入里的讲解,让有些“雾里看花”的自己豁然开朗。授课人总结提炼的一整套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推动巡视巡察成果运用等方面的独到工作方法,让大家受益良多。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坚持提升能力的要求,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努力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敢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强化全过程“闭环式”跟踪问效,把自己锻炼成政策理论水平高、专业知识系统深厚、业务技能扎实过硬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勉励参训的干部要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我们要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深化标本兼治,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应该充分运用好巡察工作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使巡察工作真正收到震慑遏制治本的效果,推动各单位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得到深入落实。”

下一步,该纪检监察组将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打造权责清晰、工作顺畅、协作到位的监督“动车组”,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修“心学”、练“内功”、强素质、长本领,督促驻在部门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规范化开展巡察工作,推动构建一体发力、同向发力、持续发力的监督格局,以精准高效的巡察工作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李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