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广安观潮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发布时间:2023-04-11 09:34: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积极参与主题教育,自觉锤炼政治品格,将忠诚刻印在心、实践于行、奉行终身。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基因、不断胜利的密码。回望百余年风云,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于我们这个有着96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来说,没有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团结一致就无从谈起,就容易组织涣散、各行其是,最终什么事也做不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特征更加明显。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对党忠诚、精诚团结。面对新征程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娄山关”“腊子口”,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政治历练,锤炼过硬政治品格,以应变局、开新局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要奔着问题去,在“绝对”上下功夫,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对党忠诚就要一心一意,强化党的意识,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高度信赖、毫无保留。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的不顾大局、搞地区和地方保护主义……凡此种种,都是忠诚不彻底的表现,必须下大气力整治。党员、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品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要向着难处攻,在“始终”上见真章,做到矢志不渝、一以贯之。对党忠诚不是一时一地的权宜之计,而是终生服膺的人生信条。毋庸讳言,现实中存在个别人搞两面派、伪忠诚的现象,有的信仰信念淡化,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在外大谈清廉奉献,私下却腐化堕落;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干工作却拈轻怕重……这种“忠诚”初心不正、先天不足,注定行之不远,终将原形毕露。共产党员讲忠诚,就是要将其作为终生必修课,不管形势如何走、环境怎么变,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一生为“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做注脚。

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有对党的忠诚。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这就要求我们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当前首要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这一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员、干部应以全党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全面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从思想到方略、从方略到部署逐步展开、层层深入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最终要见信念、看行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看的是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能不能做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和平年代,对党忠诚要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党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党员、干部要立足职能职责,为党分忧、为民奉献,勇挑急难险重担子,在实际斗争中经受考验,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担当作为里,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李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