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

发布时间:2023-02-07 09:45:00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近日,由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信仰迷途——罗廷才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再次证明,理想信念一旦动摇,就会出大问题。罗廷才曾经也是有理想有信仰之人,诚如他在忏悔书中所说的,正因为信仰马克思主义,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当过兵上过战场,为保卫祖国流过血立过功。在信仰的支撑下,曾经也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正厅级领导干部。然而,在退休前的几年,他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开始大搞封建迷信,滥用扶贫资金建塔修庙、摆放佛像、自封“活佛”,裹挟村民参加迷信活动,还插手、干扰基层政权工作……一系列沉湎封建迷信的荒唐“操作”令人瞠目,反映出他已经彻彻底底地蜕变。

罗廷才在片中直言:“这些坏事都是在55岁以后干的。”一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党员领导干部,何以堕落成为精神空虚、求神拜佛,私心作祟、与民争利的腐败分子?不难看出是信仰迷失、精神迷茫所至。“在精神迷茫时,我不再去找组织谈心,而是选择去寺庙坐坐,听一些鬼神方面的说谈。渐渐地,我把马列主义抛之脑后,开始迷恋封建迷信,一心只想建塔修庙,保佑子孙后代,让自己死后灵魂有安放之处。”办案人员对罗廷才家进行搜查时,找不到一本马列著作,却有很多佛经,还供奉着佛龛。种种荒唐行为背后,反映的是思想的滑坡和理想信念的崩塌。罗廷才的坠落,教训十分深刻。这也再次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如果理想信念动摇、党性修养不够,就容易在精神上迷茫,被腐朽没落的东西乘虚而入。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否则,就会沦为像罗廷才那样不信马列信鬼神,干出与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格格不入的追名逐利、损民利己的事情来。“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无法战胜自己内心深处隐藏的私心杂念“恶魔”,其结果必然是一步步滑向堕落的深渊。

理想信念动摇,往往是从思想滑坡开始的。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理想信念动摇和滑坡,必将导致党失去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动摇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将导致党失去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必将导致党腐化堕落、断送党的生命。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

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严格纪律规矩必须架起高压线,依法办事才能正确用权,求真务实要经得起历史检验。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对党忠诚,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持不懈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行动上,一辈子为党分忧、为民造福,始终做到信仰坚定、初心如磐。(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