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迟发的高龄津贴

发布时间:2023-05-30 14:56:59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组长,这两份花名册上的人员名单对不上。你看,家住泸西县三塘乡方摆村的老人张某某,今年已经81岁了,每月都领取养老金,但高龄津贴发放名册中却没有他的名字。”近日,泸西县纪委监委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时,监督检查组小李在查阅养老金和高龄津贴发放台账时,发现了这个问题。

依照《云南省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年满80周岁以上的本省户籍老年人可以申请高龄津贴。张某某年龄已达到80岁,已经可以享受高龄津贴,可为何发放名册里没有他的名字?

“高龄津贴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尽快把问题核实清楚。”检查组老刘说道。随后安排人员调取了全县今年第一季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发放统计表和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发放情况表进行仔细比对。

经比对,张某某的确符合津贴发放条件。随即,监督检查组找到县民政局老龄办负责人夏某了解情况。

“三塘乡方摆村的张某某已年满80岁,但为什么没领取高龄津贴?”监督检查组开门见山地问道。

“半年前我们就已经通知方摆村委会大方摆村小组组长宋某,请他告知张某某及时到村委会申报高龄津贴。”夏某解释道。

“半年前就已通知申报,为何现在还未办妥?其中原因你们是否核实清楚,有没有跟踪督办?”老刘问道。

原来,宋某在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通知张某某办理,时间一久就彻底忘记此事,夏某也未能及时督促提醒,最终导致张某某至今都没有领到高龄津贴。

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监督检查组督促方摆村立即整改,上门为老人办理了申请材料,当天便完成了张某某高龄津贴申报及民政系统信息录入工作。一周后,迟到一年多的高龄津贴足额发放至张某某账户。夏某、宋某也因履职不到位受到诫勉谈话。

“发放高龄津贴目的是让高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惠民政策。发放不及时,会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经研究,泸西县纪委监委决定向县民政局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加大全面核查力度,及时摸清全县范围内高龄老人的基本情况,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确保该享受政策的高龄老人一个不落。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津贴政策宣讲是否到位、惠民资金发放把关是否严格、津贴资金发放是否及时、受补助对象是否实现动态管理等方面做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健全惠民资金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惠民资金真正惠民利民。”泸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泸西县纪委监委 马娟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