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跟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

发布时间:2023-05-26 14:26:37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按照项目实施进度,我们成立了大密罗社区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工作专班,专门负责该项目的审批、建设进度跟踪,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并对设计方案征求意见。”近日,红塔区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大营街街道大密罗社区新村风貌整治项目现场跟踪项目进度时,大营街街道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重点项目是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今年,红塔区共有中央、省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13个,涉及资金3455万。红塔区纪委监委将聚焦项目建设、资金如何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跟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

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集体“三资”关键领域和重点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该区纪委监委细化五大项19条监督重点,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室组地”联动,结合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通过随机抽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项目现场,督促农业农村、民政、财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我们在现场调研监督中发现,一些村仍存在未履行项目建设的公告公示程序,对集体资产资源未公开发包的问题。”为确保项目清廉、群众受益,该区纪委监委从项目建设“最初一公里”发力,跟进监督工程项目立项、发包等情况,督促当地领导班子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制度,确保承建方资质合规合法,做好事前监督;紧盯项目资金拨付等问题易发环节,建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压实项目监管责任,防范化解廉政风险;针对监督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促抓好整改,针对典型问题、共性问题,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以及督办函等方式,推动协同整改。今年以来,共给予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等组织处理4人,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1个。

同时,红塔区纪委监委将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作为整治基层微腐败、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紧盯集体“三资”管理使用处置,建立乡(街道)纪(工)委支持乡(街道)农业农村中心履行集体“三资”管理职责联席会议制度,并指导制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集体“三资”监督工作办法》《红塔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等制度,系统施治。

“我们将坚持‘关口前移、多点结合、全程介入’,持续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资产,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红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郭健 李红月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