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阴阳签名册

发布时间:2023-05-25 14:13:2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大哥,你看一下这张表上有你或者家人的签字吗?”

“大娘,你家有没有领到一笔稻田养鱼扶持资金?”

炎炎夏日,富民县纪委监委联合调查组工作人员走村入户,穿梭在田间地头,边询问边做记录。

此前,富民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大营街道麦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常某标欺上瞒下,在农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自造假名册,套取惠农扶持资金”。随即,该县纪委监委成立“室+地”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

惠民惠农资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马虎不得。调查组兵分两路,一组到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了解情况,调取资金拨付相关材料;一组深入该村委会调取农户领取扶持资金材料,挨家挨户走访,向村民了解资金领取真实情况。

“我们在街道了解到,稻田养鱼扶持资金拨付了103757元,报账用的签名册上农户领取资金和拨付资金吻合。但是,你们来看这份签名册上的签字字迹每个都是工工整整的,大同小异,不像村民的签字。”调查组组员小唐边说边拿出在街道调取的资料给组员们一一传看。

调查组组长老姜也拿出在村委会调取到签名册递给组员们说道:“这几天实地走访村民,并逐一向涉及稻田养鱼项目的11个村民小组共135户养鱼户核实统计,发现他们实际领取资金共计91005元,虽与村委会的这份签名册相符,但与街道调取的签名册却不符。”

拨付资金与养鱼户实际领取金额相差12752元,钱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会有两份签名册?在室务会上,两组人员对所调查到的情况进行分析比对后,决定再找村委会班子成员进行谈话,了解情况。

“是我主动提议,安排并参与套取稻田养鱼项目扶持资金的。”面对调查组出示的调查材料,麦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常某标承认道。

麦场村委会农科员常某琼说,是他制作了两份领取签字名册,一份用于应付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入账报销,一份用于发放养鱼户扶持资金时签字、按手印。

麦场村委会副主任、财务代办员何某慧则承认用于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入账报销的资金领取名册上养鱼户的签字和手印是他们冒签和按印的。

经查,常某标违反村级组织“四议两公开”议事规则,仅召集张某华、常某方、何某慧、常某琼4人在麦场村委会召开会议,专题讨论麦场村委会稻田养鱼项目扶持资金发放问题。会上提议,将街道办测算后拨付的103757元按农户自筹鱼苗数每公斤补助15元测算后发放养鱼户91005元,截留下12752元用于村委会不能正常报销的开支。与会人员没有提出反对意见,都同意了常某标的提议。随后制作了阴阳签名册进行浑水摸鱼操作。

最终,常某标等5名村干部分别受到了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违规截留套取的稻田养鱼项目扶持资金12752元退赔给相关养鱼农户。(富民县纪委监委  钱媛媛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