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监督促治理 县城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3-05-26 14:38:59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小小的贡山县城,房舍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人行步道藏在飞满蝴蝶的雏菊里,顺着山势引导旅人向前。浸润着少数民族文化的边域山城车行有序、行人悠闲,一派宁静祥和。

这一番景象正是贡山县聚焦民生工程建设,打造高山峡谷旅游目的地,优化城市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写照,也是贡山县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清廉怒江”监督为民专项行动,监督整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力量,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的一份答卷。

“小区消防通道被车辆长期堵塞,住户出入不便,消防安全隐患大。”“环城路车辆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交通秩序混乱。”近年来,随着贡山县加大旅游开发力度,流动人口和车辆不断增多,县城部分路段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人行道,影响群众出行,造成安全隐患、有损城市形象等问题不断凸显。

为切实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治理车辆违停“乱象”,贡山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贡山”十项工作专项行动,从“小切口”入手,聚焦出行难、停车难、乱停车等民生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向县住建局、县公安局下发工作提醒函、利用派驻监督力量全过程跟进监督等方式压实责任、整合力量破解难题。

“问题出在哪里,监督就要到哪里。要根治车辆违停乱象,就必须督促好部门把责任落实到位。”据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在向责任部门下发工作提醒函的同时,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交办监督任务,压实派驻监督责任,全程跟进督办,确保问题真整改、见实效。

县纪委监委下发工作提醒函后,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与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形成工作联动,立即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沟通协商,制定联合整改方案,纪检监察组全周期动态监督,通过不定时、实地看、深入督、推动改的方式全程监督跟进。

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今年4月,贡山县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实际,对城区道路、车辆管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结合当地道路交通实际在县医院、菜市场、学校附近设置临时车位,还及时开放县城两个新建停车场,既方便群众出行临时停车,又优化了城市空间利用。同时,压实县住建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稽查队、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等执法部门的责任,督促执法部门强化日常监管、执法力度,做到“止”“治”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

“‘小切口’也能推动‘大治理’。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聚焦交通、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从‘小’入手,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利用数字化管理、监督、执法等先进技术,优化升级城市管理建设,推动贡山县城市治理再上新台阶,切实维护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孟继欧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