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监督推动清廉企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6 14:34:4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制度‘固廉’的前提是必须从实际出发,要结合公司发展情况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务企务公开等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制度。”近日,禄丰市纪委监委组织相关力量,综合运用“访走查促”等监督方式,“室组地”联动协同,先后走访17家规上企业,围绕企业内部廉洁风险点排查、内控机制完善等工作展开监督指导。

清廉企业是清廉禄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禄丰市纪委监委围绕“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战略,创新实施“5943”工程,以引导企业诚信廉洁、守法经营为目标,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各环节,打造一批“法人好、队伍好、口碑好、机构好”的高质量清廉企业样板,推动形成企业风险防控全覆盖、营商环境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规范权力运行的两极核心在于制度约束和监督管权。该市纪委监委设立清廉企业流动指导员,选派12名纪检监察系统业务骨干,定期上门为全市15家重点企业“把脉问诊”,常态化帮助企业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内部防控管理措施,健全企业内部防控体系,补齐制度建设短板,探索实践清廉内涵与企业发展相嵌共融的新路子。

创建清廉企业不仅要有标准化的“规定动作”,还要有出彩的“自选动作”。“这套智慧物流监督管理系统具有实时跟踪监督调度人员和驾驶员行为规范功能,能有效防止业务运行过程中的违章操作、以权谋私等腐败风险。”在云南德胜物流有限公司,清廉企业流动指导员在操作员的引导下全程见证现代物流运输在“AI智能”监管下的日常。围绕日常业务形态,云南德胜物流有限公司结合自身经营管理运营模式,研发应用数字化智慧物流监督管理系统,投入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岗位廉洁风险预警工作,从“人防”“物防”“技防”多角度答出独具德胜特色的清廉企业解题思路。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监督推动云南禄丰产业园区党工委、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工商联等职能单位跟进涉企惠企政策落实、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以营商“软环境”为清廉企业建设提供“硬支撑”。(陈林娇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