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做足事前功课 扎实做好审理谈话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08 20:00:23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在进行审理谈话前,我们不仅要做好审理谈话前期的文本准备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充分了解被审查调查对象的身体状况等其他特殊情况。明天要谈话的人员有高血压,所以在谈话方案中必须体现出来,并及时与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工作人员做好沟通,保证谈话现场有医护人员陪护。”德钦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在制定审理谈话方案时向工作人员说道。

审理谈话可以直接从被审查调查对象处了解其本人对错误的承认和对无错的申辩,是案件审理部门对坚持错误的被审查调查对象进行批评教育的一种手段;同时也是承办人全面了解情况,进一步核实事实,查明案件真实情况,防止出现偏差的一种手段,对于做好审理工作具有特殊作用。因此,为确保审理谈话的顺利开展,做好审理谈话的前期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直以来,德钦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始终充分认识做好谈话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全面细致客观地了解案情,充分了解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谈话时做到有的放矢,增强谈话的针对性、感染力、认同性,同时预先制定谈话方案避免在审理谈话中出现较大的变故。

在谈话前按照“24字”审理方针要求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做到违纪事实必须具体、准确、客观实际,所有的证据都具有合法性、关联性、真实性,并且能够充分清楚地证明被审查调查对象的违纪事实。

“我们在谈话前还会充分了解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如被审查调查对象的身体状况、工作表现、家庭情况、兴趣爱好、心理素质等个人情况。同时,还会及时向审查调查人员了解被审查调查对象对错误认识的深刻程度以及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心理状态及当下的身体状况。”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

“这一次谈话让我放下了心理负担,解答了我的疑问,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时我也感受到了组织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感谢你们专门为我准备医疗服务。”患有高血压的被审查调查对象在审理谈话后这样说。

“做深做细做实审理谈话前期工作,确保审理谈话工作顺利进行,是有效保障案件质量的重要基础之一,对于被审查调查对象从内心深处接受组织处理,从而实现良好的纪法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持续深入做好事前功课,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次审理谈话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公布芝玛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