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9 15:57:23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廉洁文化建设包括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的建设,最终目的是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今年年初召开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更好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就是其中的一项基础工程。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厘清廉洁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并应有所侧重,分步骤有序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包括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的建设,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最终目的是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廉洁文化建设物质层面,要通过可观可感可触来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要充分挖掘云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发挥以廉洁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作用。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打造廉洁文化走廊、宣传栏、廉洁书屋,推出一批精品影视剧、舞台剧,打造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在全社会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让清风正气不断充盈,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廉洁文化建设制度层面,要通过不断健全党纪国法,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制度建设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山中贼,横行于世间,违犯国法,戕贼百姓,可谓世间的祸害;心中贼,横行于方寸之间,违背天理,肆虐人情,可谓人心的祸害。”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内在的自觉固然重要,外在的制度约束更是必不可少。我们要把廉政制度建设贯穿于始终,使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不断推行完善刚性管理与柔性关怀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

廉洁文化建设精神层面,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补足精神之钙,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正如列宁所说,“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至关重要。我们要使党员干部保持党性纯洁和思想纯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而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党员干部要重视家风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对不良政治亚文化影响的清除。由于历史发展不平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在一定时期内,形形色色的政治亚文化以不同形式存在着,这严重影响干事创业的氛围。我们要以廉洁文化建设为契机,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内政治文化中的主导地位,确保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压舱石”不动摇,从而牢牢占据“心灵高地”。

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可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否则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曾几何时,政治掮客和政治骗子屡见不鲜。一些官员搭天线、攀高枝、乘风而上,纷纷走进掮客圈子,当获得所需政治资本和不当利益时,又会对掮客投桃报李,让掮客大发横财。部分地区“拜官宫廷、谢恩私门”的盛行,使得部分党员干部信奉“贵人”“后台”等,从而丧失灵魂。

“以文化人,非一日之功;廉政建设,贵水滴石穿。”切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需要从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上持续发力,如此才能不断开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作者系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教授  肖建乐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