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清廉云南”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9 17:46:24   来源:省纪委省监委研究室

近日,省委召开“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省委书记王宁在会议上强调,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清廉云南”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是今年全省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工作主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清廉云南”建设从“愿景”变为“实景”。

党的领导是清廉建设的统领,深化“清廉云南”建设关键在于层层压实责任。建设“清廉云南”,事关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高度重视,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都提出关于“清廉云南”建设的部署要求,并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向省委对标看齐,扛起主体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清醒认识“清廉云南”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本质和内涵、框架和路径,精准把握“清廉云南”建设要“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等实践内涵。必须牢牢抓住政治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四责协同”要求,发挥好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的主管、监管责任,着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各方责任积极参与,打造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把各个主体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各部门行业协作配合,通过“力量集成”“效果集成”,形成“清廉云南”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的良好态势。

突出重点发力,以积小成为大成的工作方法抓实“清廉云南”建设。省委印发的《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行动方案》,提出了“十大行动”,开列了“十张清单”,这是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规划图”“任务单”。“十大行动”聚焦于“小”,突出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以“小单元”构建“大格局”,抓住了“十大行动”,就抓住了“清廉云南”建设的“总纲”,进而纲举目张,“清廉云南”建设就有了具体抓手。“十张清单”中每一张都包含了重点任务、主要措施、责任部门,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了“清廉云南”建设的目标路径,围绕“十张清单”抓好落实,“十大行动”就有了坚实支撑,就能落细落实落地。全省各级各部门无论是做好“规定动作”还是谋划“自选动作”,都要对标对表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从小处着手,具体抓、抓具体,一项一项落实好,一步一步推进好,把“方案图”变为“施工图”,全力以赴把“清单”转化为“成绩单”。

夯实清廉基础,做实清廉单元,以清廉文化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行稳致远。建设“清廉云南”,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在基层,必须突出基层导向,坚持“小切口”撬动大民生,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以维护群众利益的战略支撑夯实“清廉云南”建设根基,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清廉云南”建设的受益者、监督者、推动者。清廉单元是清廉建设的基础,必须紧盯“最小颗粒”,在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支部等方面上下功夫,打造清廉建设“地方版”“行业版”,形成多点开花、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清廉文化是“清廉云南”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必须贯穿于清廉单元建设始终,以文化人,以文促建,深入挖掘并运用好云南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廉洁文化建设阵地,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清廉氛围,以涵养清廉文化的战略布局助推“清廉云南”建设。

“清廉云南”建设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时不我待,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省委部署,上下联动整体发力,聚焦重点纵深推进,全力共建“清廉云南”,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清廉建设“云岭范本”。(周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