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挥办案治本作用深化国企正风肃纪 惩腐治乱护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7 09:58: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四川省苍溪县纪委监委聚焦县属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材料采购、招投标等环节,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对在建的教育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开展监督。刘紫艳 摄

图为近日,蜀道集团纪检干部深入汉巴南铁路建设一线,现场督导检查无砟轨道建设情况。秦浩文 摄

今年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多起国资国企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薪酬资金、盲目扩张业务等多个方面,直指当前国资国企系统问题多发易发的深层病灶,释放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正风肃纪反腐不止步的强烈信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同时又处于经济建设前沿,掌握大量资金资源,是反腐败斗争的重点。

近年来,四川省纪委监委立足查办案件这一核心业务,一体推进“三不腐”,重点在“常”与“长”上下功夫,通过以案为鉴做实日常监督、深化查办案件清淤排障、做深以案促改推动治理,将深化国企领域反腐败斗争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完善企业治理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案件的贯穿联通作用和制度的保障约束作用,为该省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循着问题抓监督,以案为鉴找准日常监督点位,推动监督力量下移

5月6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廉洁四川”网站发布: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兴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被查处人数达30人,涉案人员均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由风及腐、风腐交织特点明显。

“从前期查办案件来看,不同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之一,从事着大量的生产经营活动。一些国企领导干部便以市场行为为由、打着商务接待的幌子违规吃喝、报销,致使国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长期存在、顽固反复,而这又往往成为腐败滋生蔓延的诱因。”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化国企领域反腐败,四川首先从作风建设抓起。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四川省纪委监委推动省国资委制定出台《四川省省属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办法》及配套政策解读等一系列规定,逐一规范交通工具、公杂伙补、差旅住宿等标准,确立上限的同时,又赋予国有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量调整的空间,达成规范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统一。

在此基础上,四川省纪委监委着重将相关制度执行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综合运用通报曝光、约谈提醒、发放监察建议书等方式,保持连年抓、长期抓的态势,推动相关制度在国企落地见效。

“清晰明了的制度规定,为企业的市场经营活动划出了纪法底线。现在,接待双方都减轻了压力,更能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良好的商务交流。”四川能投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昌斌说。

以案为鉴抓正风肃纪,让监督检查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和抓手,但要对症解决一些典型案件暴露出的监督偏软等问题,还需要从制度机制上进行完善,健全配强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做实日常监督。

自2018年开始,四川探索面向21家省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今年又将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范围拓宽到企事业单位,明确加强省管企业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推动监督力量向省管企业二三级子公司下沉,做到业务经营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在此方面,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探索。作为一家资产规模过万亿、员工人数超5万人的大型国有交通投资建设企业,蜀道集团经营建设项目多、业务范围广,对监督的要求和需求也更高。

在四川省纪委监委、蜀道集团党委的指导支持下,驻蜀道集团纪检监察组推动出台了《集团所属公司纪检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意见》等5项制度,建立纪检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截至2022年底,全覆盖为集团18家直属企业(机构)选配466名专职纪检干部,有相关专业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的占比达53.8%。

专业化的力量配备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以廉洁风险较高的大宗物资采购为例,为治理采购乱象,蜀道集团探索搭建智能化集中招标采购平台。该集团材料集采分公司纪检组织通过梳理廉洁风险点、优化采购流程等多项举措,监督保障集中招标采购平台高效运行。仅2022年,该公司依托集采平台完成钢材及水泥配送150万吨,不仅为蜀道集团节约采购成本约6.3亿元,还有效降低了廉洁风险。

深化案件查办,查纠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腐败和不正之风

国企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日趋隐形变异,往往掩盖在市场经营活动之下,查处难度日益增大。

“要推动国企领域实现标本兼治,需要深化案件查办,把问题背后的深层次乱象挖深挖透。”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对国企领域易发多发问题进行常态化惩治的基础上,2022年以来,四川在全省部署开展国有企业重大非正常亏损背后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纠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和不正之风。

“在未认真核实反担保物的真实性,甚至违反国家禁止性规定前提下,擅自决定为民间借贷提供融资担保。并以借新还旧的方式频频救场,替未按约还款的谭某、赵某代偿9000余万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4月4日,“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披露了都江堰市金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马富洪收受他人贿赂违规担保,造成金信公司重大经营风险的问题。

剖析案情,掩盖在市场经营活动表象背后的,是国企经营管理者与商人老板之间私相授受的非法行为。2022年11月,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马富洪被都江堰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当然,由于市场环境复杂多变,一些经营项目由于不可预知的原因发生亏损也在所难免,科学厘清亏损原因至关重要。在这一方面,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对本单位出现的亏损项目逐一筛查,按照经营决策性亏损、管理性亏损、违纪违法类亏损三类进行分类处置,在移送9人形成高压震慑的同时,同步挽损止损6800余万元。

在“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指引下,四川在专项治理中立案1309件,党纪政务处分1224人,移送司法机关141人。

这一治理成效的取得,离不开高质量的案件查办。基于开拓市场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国有企业的经营范围往往较广。这种跨层级、跨地域、跨范围的行业特征给案件查办增加了难度。在此背景下,依托“室组地”机制有效整合多方力量,成为提升办案质量的重要保障。

对中储粮集团公司成都分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唐丞有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查办就是“室组地”协同发力的一次实践。前期,中储粮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在办理相关案件中发现,唐丞有的妻子与多名企业老板存在巨额经济往来。经综合分析认为,这背后可能存在腐败问题,可查性较强。但唐丞有在粮食系统工作近40年,与其有业务联系的企业众多,各种利益盘根错节,要彻底查清此案并不容易。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移交的问题线索,四川省监委指定乐山市监委管辖此案,并由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具体指导;中储粮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则派出4名干部与乐山市监委联合办案。

在“室组地”三方协作配合下,乐山市监委充分发挥办案经验丰富的优势,中储粮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提供前期掌握的信息和行业特点分析,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居中协调强化指导,很快就查清了唐丞有利用职务便利和职务影响力收受贿赂690余万元的问题。2022年11月,唐丞有因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

得益于“室组地”三方的合作优势,专案组还同步推动追赃挽损工作,追缴违纪违法所得3900余万元,并促成该集团成都分公司一名中层干部主动交代问题。办案机制的优化不仅有利于彻底查清该案,更为后续深层次治理找准了方向。

坚持系统思维,把深化以案促改与净化政治生态、推动企业发展贯通起来

查办案件形成震慑只是手段,如何深化以案促改有效推动治理,成为四川省纪委监委的工作指向。

“一个系统集体违纪,这在我区查办的各类案件中十分罕见。”近日,在巴中市恩阳区粮食系统以案促改部署启动会上,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何坤林,当着全区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直截了当地指出原区粮食局局长、粮储中心主任邓某等多名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恶劣社会影响和行业发展危害。

此前,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该区彻底查清了区粮食主管部门及5家国有粮油贸易企业的27名党员干部滥发津补贴、违规吃喝享乐等“四风”问题。最终,20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粮食主管部门及企业“一把手”5人。

该案主要系粮食主管部门和粮油企业串谋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而现有制度监督约束不够导致。为堵住问题漏洞,该区先后组织粮食主管部门和各粮油企业完善议事决策、内控管理等机制15项,规范资产财务监管、粮油购销业务等流程10余项,做到“亡羊补牢”,防止“旧病复发”。

在注重一案一整改的同时,对于个别重大案件暴露出的典型性问题,四川还在面上开展系统性治理,以一案之整改推动一域之治理。

2022年以来,针对某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与商人合谋侵吞国有资产案,四川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部署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省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细化梳理34项工作任务,明确开展党建引领等“三大提升行动”、整治滥发津补贴等“四项专项整治”以及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等“五个警示教育”活动,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发力的高度着眼,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开展。

以做深警示教育为例,四川省纪委监委选取全省近年来查处的国有企业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摄制警示教育片《“企”途》,编印《忏悔实录》警示读本,引导国企干部职工到四川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基地“清风堂”参观学习、锤炼党性。截至目前,该项治理已警示教育70余万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6.1亿元。

“以案促改要坚持系统思维,不仅仅要狠抓问题整改,补齐制度漏洞,更要将其与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改’的效力催生发展的活力。”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两任“一把手”被查的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一手抓以案促改,一手抓企业改革发展,以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稳妥化解了债务危机,煤炭主业收入、利润均超额完成进度指标。宜宾市纪委监委驻五粮液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立案审查调查92件,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推动完善党建、经营、内控等制度145项,助力五粮液集团2022年度关键经营指标大幅提升。

声音

四川省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近年来查办了多起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从中深挖国有企业由风及腐、风腐交织的特点、成因,有针对性地研究破解国有企业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具体策略,推动及时出台《四川省省属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规范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等行为。通过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细化制度规定、完善制度规范,不断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坚持风腐同查,把查处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动国有企业作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奋生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系统阐释了国企提升治理效能、强化资产监管、转变企业风气、惩治腐败行为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推动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省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四川省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以案件为抓手,精准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通过做实日常监督、深化案件查办、做深以案促改,把发现问题、加强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更好发挥监督推动作用。

——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研究员甘露

四川充分发挥办案治本作用深化国企正风肃纪反腐,体现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促进正风肃纪反腐与国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动发展的深度融合。这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从探索面向21家省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将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范围拓宽到省管企业二三级子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延伸“触角”,落实落细;从规范省属国有企业商务招待,到按照经营决策性亏损、管理性亏损、违纪违法类亏损三类进行分类处置,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校准“尺子”,走深走实。在深化国企领域腐败治理的同时,四川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夏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