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着力推进“室组”联动监督 “一盘棋”释放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23-03-08 09:33: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部署,着眼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健全“室组”联动监督作为重点改革项目,统筹资源力量、有力有序推进。通过人员互动、方式互补、信息互通,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激发监督活力,更好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增强派驻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扎实推动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整合监督力量

为破解统筹协调力度不够以及监督力量各自为战等问题,南京市纪委监委制定健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部门、责任分工和具体举措。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定期调度,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相关监督检查室加强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职能职责,从联动监督选题立项、加强协作配合、共享信息资源等方面明确监督内容与形式,着力在“如何联动”与“联动什么”上做文章、建机制,确保联动监督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如,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市纪委监委分批组织16家派驻机构开展集中研讨,由派驻机构联席会议审议通过《重点工作一览表》,明确7项重点工作和8个量化事项,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压实责任,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推进实施“室组”联动监督过程中,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既注重发挥“室”熟悉政策、经验丰富的优势,又充分发挥“组”熟悉驻在单位政治生态、了解权力运行特点的优势,促进同向发力、优势互补。立足深化内部信息贯通共享,建立健全重要情况和重要事项及时通报、沟通协调、请示报告等工作机制,定期安排“室组”围绕线索处置、政治生态分析等进行会商研判,加强对信访受理、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整改等各自掌握情况的双向交流,共享信息资源,高效发现问题,聚力攻坚突破,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为破解本领恐慌、补齐能力短板,南京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人员联合培训、经验联合共享机制,在常态化安排集中轮训、专项业务培训等基础上,组织开展案例巡讲、跟班锻炼及“审理岗位练兵”轮训等互动式、情景式教学,安排“室组”业务骨干上台授课,在实战实训中促进能力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开设“一月一讲”业务讲坛,着重交流派驻监督经验,分享“室组”联动监督成效,帮助派驻干部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

以开展特色监督为抓手,放大监督效能

“室组”联动监督既要围绕大局同向发力,又要按照职责各有侧重。为实现精准靶向监督,南京市纪委监委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群众急难愁盼,梳理确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特殊群体帮扶保障、公有房屋租借监管、巩固基层减负成效等八个方面监督重点。“室组”联动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既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又追责问责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工作实践中,南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注重统筹协调,做好信息收集,加强分析研判,会同监督检查室下沉督导,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紧盯突出问题,明确方案、细化举措,实施“嵌入监督”。如,去年全市通过联动开展助企纾困专项监督,助力中小微企业享受税费减免、资金补贴等646.57亿元。

南京市纪委监委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扣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被监督单位、系统行业特点,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廉洁风险隐患,自选特色监督事项开展专项监督,形成市级派驻机构“一组一品”“一领域一专题”联动监督格局。如,在全市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工作职责及权力运行特点,聚焦“一老一小”等开展延伸监督,其中,紧盯养老机构有无截留克扣护理费、挤占挪用救助补助资金等风险点,督促驻在单位对全市76家特困老年人供养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机构存在供养老人与工作人员伙食费账目未分开、未及时足额拨付救助补助资金等问题。

借助信息化手段,善用大数据赋能“室组”联动监督,是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又一特色。南京市纪委监委指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以“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为路径,持续深化阳光惠民、医用耗材、应急管理、污染防治、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使用,针对权力运行及潜在廉政风险,加强实时、动态、在线监管,为精准监督装上“慧眼”、插上科技“翅膀”。2022年,将全市年度71项、170亿元惠民资金均纳入全周期监管,依托监管平台发现问题线索167件,立案查处78人。

以实现“长久立”为目标,推进系统治理

为总结提炼“室组”联动监督经验,深化监督成果转化运用,南京市纪委监委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遴选课题准、推进实、成效好的监督事项,编制派驻监督工作指导性范例,重点解答如何把握定位、找准切口、协作联动、巩固成效等问题,为破解监督难题、处理同类问题提供参考。

在公有房屋违规出租出借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中,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梳理总结局部试点经验,为全市面上整治工作提供可行性实践路径。根据专项监督工作指引,2022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深入纠治国有资产被无偿占用、租金价格明显偏低、未及时足额上缴租金、资产闲置等监管不力问题,严肃查处各类问题线索149件163人;同时,积极组织挽损,督促有关单位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出租行为,严防腐败问题发生,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查、查系统”,对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扎实做好“点上改”“面上治”“长久立”。如,在对溧水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走村入户访企,梳理发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机制不完善、重点管控区域划定不合理、工地扬尘整治主体缺失、行政执法不规范等七个方面突出问题,交办即知即改问题清单28批共计130个具体问题,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1件,同时督促优化攻坚机制,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责任。

在“室组”联动监督中,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举一反三,注重标本兼治,针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联合会诊”,“解剖麻雀”查找问题症结,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有关单位和部门健全内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从而达到“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综合效果。(翁宏业  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