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联出优势 形成合力

发布时间:2023-03-01 09:07: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的有效路径,不断充实完善“室组”联动监督、“组组”联动协作工作模式,并将其作为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形成监督合力。

畅通机制实现力量融合

针对监督检查室监督触角延伸不够、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郑州市纪委监委积极健全“室组”日常监督、“室组+职能部门”专项监督以及“组组”协同监督机制,推动监督任务、监督力量有效统筹、合理分配,以改革为监督赋能。

根据监督任务需要,郑州市纪委监委加强人员力量统筹,积极推动“室”和联系“组”以及“组”与“组”之间监督工作的统筹安排和力量整合使用,进一步优化人员力量,凝聚监督合力,实现“1+1>2”的效果,推动监督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攥指成拳”。“室组”以及“组组”之间经常性加强工作交流,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座谈、业务研讨、联合调研,促进监督力量融合。

实际工作中,监督检查室距监督单位较远,容易在做细监督上打折扣;派驻纪检监察组有“近距离”的优势,但容易在监督的严肃性上打折扣,将各自优势有效衔接,能有效提升监督治理效能。郑州市纪委监委构建10个监督检查室+3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日常监督、“室组+职能部门”专项监督纵向贯通和“组组”横向协作工作机制,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统筹协调“联”的优势、派驻机构“驻”的优势、职能部门“专”的优势,实现纪检监察监督与行业监管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如,聚焦停车收费管理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列出治理重点,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推进、相关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与市城市管理局联动监督的基础上,建立工作专班,对问题台账实行“月分析研判、季督查督办”,通过向职能部门发送提醒函、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督促,推动问题快速解决到位。

郑州市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专项监督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建立监督重点工作定期报告机制,加强对各类监督的跟踪问效,将监督细化为多个阶段,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确保每一阶段都有进展、每一阶段都有成果,推动形成“监督检查——问题反馈——整改落实——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如,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时,将惠企利企政策落实情况分为明确监督工作重点、全面掌握政策落实情况、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推动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四个阶段,发现并监督解决问题221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体制机制62项。

数智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现代信息技术是提升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和有效性的手段之一。郑州市纪委监委以数智赋能,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建立各类监督数据共享机制,促进监督成果在各监督主体之间有效转化运用,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郑州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发运用智慧监督平台,坚持业务主导,强化技术支撑,探索“监督检查、巡察、派驻纪检监察组提需求,党风政风找数据,技术团队做保障”的途径,实现“粗放式”监督向“精准化”监督转变。根据专项监督工作需要,智慧监督平台逐步引入人社、公安、市场监管、财政、民政、机关事务管理、税务等职能部门数据,通过数据比对碰撞发现问题,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大数据监督与日常监督有效结合。如,智慧监督平台接入市公务用车及公务卡加油数据,结合监督检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涉及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加油卡以及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9条,处理23人。

为畅通反映举报渠道,郑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纪检+群众”监督模式,从政务服务作风建设入手,把握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探索开展数字化智慧监督,试点建设“码上监督”工作平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在职能部门公示栏、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服务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举报箱等设置“监督二维码”,引导群众扫码进入“码上监督”系统,根据提示进行投诉、举报,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处理完成后,通过系统向群众作出反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在此基础上,郑州市纪委监委把智慧监督有效融入基层治理之中,建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该平台建有村居概况、权责清单、“三资”公开、“三务”公开、惠民资金、民生项目、预约办事等模块,目前已在16个县(市、区)试运行,公示资金1100余亿元,公开信息750余万条,群众访问150余万次,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以公开促公平保廉洁。

联合研判共同促进治理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能仅指出事、一督了之。做好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促进治理能力提升是关键。郑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组组”“室组+职能部门”联合研判工作机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会诊”,通过派员参加整改专题会议、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扎实整改问题,提升治理水平。

在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郑州市纪委监委综合考量因涉案时间久远引发的原始数据难查找、相关企业难配合、证据闭环难固定等多重因素,充分发挥“联”的优势,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模式,排查问题线索143件。同时,采取问题线索起底、专题调研、分层次座谈等方式,对供销合作社系统存在的问题“把脉问诊”,协助案发单位查找廉政风险点、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督促市供销合作社党组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对发案数量较多、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集中的郑州市供销物资总公司、城区供销联合社等单位,郑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联合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涉事单位和班子成员精准“画像”,由表及里地分析案发单位存在的政治生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有效推动涉事单位举一反三、以案促改,推动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开展“室组”日常监督、“组组”横向协作和“室组+职能部门”专项监督探索中,郑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多室一组、一室多组、多室多组等联动监督方式,推动各责任主体加强协作配合,促进治理体系协调运行,先后推动粮食购销领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社保基金管理等20多项专项治理高质量开展。如,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时,把专项整治与推进全市粮食储备运营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推动职能部门探索“一市一企、一县一企、一企多点”管理模式,整改问题370余个,新建完善制度160余项。(张景林  高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