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之旗领航向 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

发布时间:2023-05-18 09:53: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图为5月15日,江苏省丰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廉政书屋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学习交流。高荣光 摄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对2019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修订,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以下简称《纲要(2023年版)》),这对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纲要(2023年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这一科学体系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

《纲要(2023年版)》作为“纲中之纲,要中之要”,忠实原文原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纲要(2023年版)》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说服力、感召力从根本上说源于在科学指导实践中展现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坚定维护香港稳定,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纲要(2023年版)》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在原来基础上丰富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变革过程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比如,《纲要(2023年版)》第三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中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进行不断探索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同时,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第十一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原来基础上,专门增加了“保护好、传承好文化遗产”的内容论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关心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第十九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六个必须坚持”做了系统深入的阐释,集中阐明“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为把握好运用好这一科学理论的思想精髓、进一步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供了“金钥匙”,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既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纲要(2023年版)》的出版有力推进了党的理论武装工作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这么大一个党,领导着这么大一个国家,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这个艰巨任务,全党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怎么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纲要(2023年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充分反映了这一思想的最新发展,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要把《纲要(2023年版)》作为一本重要“导读”读本,把学习研读《纲要(2023年版)》同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及时跟进学、深入系统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通过反复研读、仔细琢磨,真正学懂弄通这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学好用好《纲要(2023年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为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提供了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通过学好用好《纲要(2023年版)》,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科学理论对实践又具有巨大指导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唯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才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纲要(2023年版)》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要学好用好这一重要辅助读物,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要重视和抓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纲要(2023年版)》的问世正当其时。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李达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