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融“廉”入景 为乡村旅游添“廉值”

发布时间:2023-03-15 14:44:22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油菜花海中拍下春天的第一张明信片,清风廉洁路上学习傣家家风好故事,赶摆场里人头攒动充满烟火气。近日,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曼拉小组举办的“春在曼拉 乐在花海”生态文化旅游节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今天很开心,下鱼塘重温了儿时抓鱼的快乐,吃上了傣族特色美食,带着孩子走了一遍清风廉洁路,既玩得开心又学习了廉洁文化,寓教于乐收获满满。”前来曼拉村游玩的游客意犹未尽地说道。

近年来,勐海县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廉洁文化+乡村旅游”模式,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茶文化、红色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廉洁元素,将廉洁元素植入本土旅游资源,让廉洁文化与乡村旅游相融合,一批具有“廉味”的乡村旅游点深受群众喜爱,实现廉洁文化与各族群众的“双向奔赴”。

勐海县勐混镇曼召村的傣族传统造纸技艺有着800多年的传承历史,经过不断的发展,衍生出包装纸、手提包、礼盒、纸扇、灯具、装饰画等50余种产品,每年都会有来自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购买。

“结合当前开展的清廉村居建设,我们将莲花等元素融入产品中,以‘莲’寓‘廉’,产品卖得很好。同时,在寨子里的‘清风亭’内摆放了手工造纸和笔墨等物品,让游客可以在里面书廉写廉,游客很喜欢。”曼召村小组干部说道。

沿着栈道探寻扎根在勐海县格朗和乡南糯山村半坡老寨800余年的古茶树,一路赏茶园美景一路细品茶廉清韵。通过“茶廉路”,让游客在移步换景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滋养。

勐海县打洛镇位于西双版纳州热门旅游路线上,通过打造升级曼厂村廉洁教育小阵地,让廉洁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营造廉洁氛围。

人在景中走,廉从心中生。勐海县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上写“廉”字文章,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风景线”,为乡村旅游增添“廉”值,通过融“廉”入景、“廉”景融合起到以文化人、入脑入心的作用,游客在尽情游览的同时,让廉洁清风吹入心中。如今,乡村旅游点的“廉因子”正形成“廉”锁反应,走出了全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新路径。(肖丽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