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精准施策 德宏州破解基层“一肩挑”人员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2-12-05 20:08:01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权力集中在哪里,监督就聚焦在哪里。如何破解基层“一肩挑”人员监督难题?今年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同步推进基层协同联动监督,严格按照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总结完善,推动构建符合实际的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和监督有力的制度机制体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在具体实践中,该州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监督试点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具有德宏特色和辨识度的试点工作方案,有序有效推动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试点工作落实。芒市纪委监委以推动“一肩挑”干部挑得起、挑得稳、挑得好为目标,按照“一权一清单,一单一流程”的要求,聚焦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重点领域,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绘制“履职导航图”“监督体系图”“奋力奔跑图”,让“一肩挑”干部照单办事、按图操作,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梁河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梁河县村(社区)“一肩挑”人员个人廉政档案》,通过“一肩挑”人员向组织报告重要事项的方式,全面掌握“一肩挑”的基本情况,促使“一肩挑”人员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同时,该州多措并举构建立体监督网。一方面,积极通过勤政廉政教育,探索建立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及述责述廉提级报告“三个提级”监督举措,建立“三个清单”、落实“三个要素”规范村级事项决策等多种措施,从严加强“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另一方面,整合力量加强基层监督,坚持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向农村基层延伸,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在此基础上,该州纪委监委加强对“一肩挑”人员警示教育,组织全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人员共计340人,分8场次先后到德宏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实筑牢村(社区)“一把手”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肩挑’村干部廉洁履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一环。”德宏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督方法、强化监督检查,让“一肩挑”村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