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压实责任、推动落实 文山州开展述责述廉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2-12-04 17:57:13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一年来,开展‘一把手’任前谈话54人,对2名党委(党组)负责人开展驻点调研,发现问题20余个,对2个部门和2个乡镇4名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20名县(市)党委和州级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参会人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评议。

“开展下级‘一把手’在上级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旨在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带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强化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述责述廉对象按照分批进行、逐步覆盖的原则,由州纪委监委根据日常监督、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当年工作情况、承担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任务情况,向州委提出本年度述责述廉的下级“一把手”名单。会前,州纪委监委协助州委下发工作方案,明确将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下级党组织“一把手”或分管联系部门“一把手”情况以及执行廉洁纪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面的情况作为述责述廉的主要内容,并对述责述廉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针对省纪委监委调研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出的10个问题,及时组织召开专题整改交办会,相关处级干部签订限期整改承诺书,已整改完成8个、基本完成1个、正在整改1个。”

“停工项目94个,90个已复工建设,另有4个项目报请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批复整合到其他项目实施。”

……

述责述廉既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又汇报上级巡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深入查摆自身薄弱环节。与会人员严格按照述责述廉测评标准,对照被测评的党委(党组)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实事求是进行测评。

述责述廉不能“一述了之”。州纪委监委把述责述廉作为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的重要抓手,综合报告、评议情况形成反馈意见逐一反馈述责述廉对象本人及其所在党委(党组),提出工作要求,跟进监督问效。

“通过一述一评找出问题、明晰整改方向,压实主任责任和监督责任。”一名参会州直部门党组书记在签领反馈意见时表示,将以此次述责述廉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