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迪庆:抓好以案促改工作 推进医风清朗

发布时间:2022-12-05 17:16:38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迪庆州纪委监委结合去年以来对医疗卫生领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以案促改专项整治,不断增强医疗卫生系统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达到查处剖析一案、警示教育一片、有效治理一域的治本效果。

近日,迪庆州纪委监委充分运用“2+1+1”联动机制,由州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联同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严格督促医疗卫生领域涉案部门认真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开展行业自检自查。

加强对各部门“一把手”谈心谈话,督促医疗卫生系统内部自上而下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对于发现的问题,督促开展集中清理,并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研究整改措施,重塑医疗卫生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系统治理工作期间共收到自查表3383份,开展谈心谈话2410人次;共发现问题7项,涉及人员33人,其中在职24人,退休9人。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医疗卫生系统行风建设,督促迪庆州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出台《迪庆州卫健委关于迪庆州卫生健康系统以案促改实施方案的通知》,各部门相继出台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警示行业部门明戒惧、知敬畏,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形成自觉抵制商业贿赂的良好风气。

同时,及时开展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知识宣讲,有效提高医疗卫生系统职工的党纪法纪观念,提升医院法治化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103期覆盖3043人次。

“行业运行要规范,制度建设是关键。”该州纪委监委督促迪庆州医疗卫生系统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细化、规范药品、设备、耗材等设备采购流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出台《迪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规则》,对卫生健康领域的工作纪律、科学民主决策、监督制度、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州级5个行业医疗行业部门通过量化岗位分工,明确岗位责任,加强对医院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管理教育,完善了6项权责清晰、岗位分离、相互制约的内控制度。

“下一步,迪庆州各级纪委监委将结合‘清廉单元’建设,持续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迪庆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琴  王迎锦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