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山:打出监督“组合拳” 清除乡村振兴“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2-12-05 17:22:31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芒宽社区原党总支委员、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姜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民养老保险金和返贫保险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

日前,保山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例。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快查快办、直查直办乡村振兴领域的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等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的问题,有力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起乡村振兴主体责任。

今年来,保山市纪委监委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整合监督力量,强化市县联动,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乡村振兴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有效护航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共处置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53条,党纪政务处分12人,问责10人,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47人。

为增强监督的精准性,该市纪委监委印发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等,把监督关口前移,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对口监督,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

“今年来,我们创新监督方式,采取联动监督模式,对市乡村振兴局等行业主责部门开展防返贫‘三类人员’监测、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跟踪督促10次,反馈问题14个,移交问题线索14件。追回重复发放、超范围超标准发放、虚报冒领的资金4.5万元。”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道,为破解监督难题,该市纪委监委建立“2+1+1”监督联动机制,组建4个常规监督检查组、3个机动监督检查组,划分7个监督单元,采取“1+1+N”模式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梳理监督任务清单,定期对市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乡村振兴主责部门,围绕“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稳定就业、扶贫车间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

村集体“三资”中的“微腐败”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拦路虎”和“绊脚石”。为有效遏制“微腐败”,该市纪委监委探索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模式,搭建职能部门提级监管,纪委监委提级监督,县乡村三级联动的监督工作机制,构建起“室组地”协同以及县(市、区)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工)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联动监督模式,明确各监督主体监督范围、监督职责,实现同频监督查问题、专项监督挖问题、村级监督报问题、执纪执法治问题,“全链条”式查找问题、破解难题。今年以来,共受理小微权力腐败问题线索29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问责2人,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7人。

“我们将以抓铁有痕的韧劲,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督促各级党组织走好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启东  杨丽娟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