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廉洁传家 五华区多措并举讲好聂耳家风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27 22:20:3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之前,我一直感叹聂耳的音乐天赋,今天通过文化展才知晓聂耳的成长离不开他优良的家风和严明的家规……”日前,一位90后女孩在参观聂耳家风文化展时说道。

今年是人民音乐家聂耳诞辰110周年,为缅怀聂耳,讲好聂耳家风故事,昆明市五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文化和旅游局、护国街道等多家单位,深入挖掘辖区内聂耳故居纪念馆、聂耳母校等历史资源中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廉洁元素,在昆明老街钱王街88号举办“传承优良家风涵养廉洁文化——昆明市五华区国之歌者聂耳家风文化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廉洁文化。

文化展以“聂耳的生平成就”“聂耳的精神价值”“聂耳的家风家训”“聂耳的‘朋友圈’”4个篇章为主线,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精神风貌和优良传统。“聂耳的生平成就”篇再现了聂耳的人生轨迹、国歌的创作以及聂耳的影响与评价;“聂耳的精神价值”篇讲述了聂耳热爱祖国、为民而歌的家国情怀;“聂耳的家风家训”篇围绕聂耳对党感恩忠诚的优良家风及严明家规的具体事例进行详细阐述;“聂耳的‘朋友圈’”根据聂耳少年、青年、革命时期的三个阶段。结合聂耳与朋友们往来信件的原稿图片,这次文化展介绍了聂耳不同时期的朋友对聂耳的引导和影响,深入浅出地道出身边人的重要性。为丰富参观体验,文化展还增设了“沉浸式”体验项目,如脚踩琴键景观、家风家规互动、乐器试演等,在寓教于乐中使参观者身临其境。

该区纪委监委以“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为主题,分批次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前往参观,引领参观者深刻认识优良家风和严明家训对儿女成长、家庭和睦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辖区单位、企业以党建、团建等活动方式组织员工参观文化展,学习聂耳勇于斗争、开拓进取的精神,热爱祖国、为民而歌的家国情怀和独立自强、敢于担当的坚强人格,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激发团队敢于担当、开拓进取。

截至目前,聂耳家风文化展现已接待团队23个,接待游客近5000人。参观之后,大家纷纷表示,看展过程中有一种跨越时代,与国之歌者进行灵魂碰撞的感受,在这样的氛围中去体会聂耳的好家风,可以自觉内化为自身行为,立德修身。

“我们将持续推进廉洁阵地建设,展现五华文旅优势;强化文艺作品创作,丰富五华人文底蕴;讲好五华清廉故事,传承优良家风,传播廉洁文化,为推动‘清廉云南’‘清廉昆明’建设积极贡献五华力量。”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发昆  李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