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聚焦学校食品配送和安全监管 跟进督查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27 16:04: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期,云南省纪委监委紧盯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等环节监管不严问题,对11所省属本科院校、高职高专和附属中小学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

今年3月,云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学校食品配送和安全监管问题作为重点整治项目之一开展专项治理,把监督覆盖到学校自营、承包经营和中小学配餐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领域,以精准监督护航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制定整治方案和项目任务清单,明确监督重点、责任单位,将每一项监督任务压实到具体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专项治理的精准性和针对性,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起底近两年来涉及学校食品配送和安全监管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逐个过筛、复盘清点,加强分析研判,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此次专项治理由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牵头,协调驻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有关纪检监察组成立整治监督检查组和整治工作组,根据进度和整治推进情况开展调度,定期会商、分析研判整治重点,跟进掌握情况。

在具体监督中,监督检查组聚焦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自营、委托经营或集中配餐食堂的设租和寻租腐败,以及克扣套取、贪污挪用学生餐费和营养补助等问题,深入学校食堂、餐厅、教室、后厨等场所,对学校食堂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督促整治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等环节监管不严的问题,以及学校食品安全制度建设、食品安全管理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云南省纪委监委注重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专项治理中的日常监督责任,以派驻“探头”压实相关部门责任。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向驻在部门印发工作方案、制发工作提示函,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沟通会商,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学校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列出专项行动项目任务清单,对照问题开展督促检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紧盯节假日等时间节点,通过联合省教育厅、“组校”联动等方式对全省部分高校食品安全开展监督检查,将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要求限期整改。

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下,教育等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督,各学校将食堂情况通过网络向师生、家长和社会公开,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严查学校食品安全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执纪执法。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聚焦民生关注‘小切口’,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何天华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