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靶向纠治 片区协作 河口县向“四风”顽疾主动出击!

发布时间:2022-11-25 20:14:17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你单位对公务用车是如何管理使用的?怎样支配管理和使用‘三公’经费?是否存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现象?”近期,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把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作为切入口,选取重点单位、餐馆、超市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深挖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红包“线上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与监督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和“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有机结合,将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主动出击,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精准监督问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按照区域就近整合和职能相近整合的原则,县纪委监委将全县6个乡镇纪委、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6个纪检监察室划分成6个监督单元,每个监督单元形成“1名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片区协作模式,对县级有关部门集中组织开展“推磨式”“轮驻式”蹲点监督。监督单元重点围绕假期值班、公车使用、公款消费等关键环节查找问题和制度漏洞,持续用力开展整治工作,坚决削减“四风”问题存量、遏制增量。

“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有的单位公务接待没有相应的公函,有的单位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道。针对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党组织抓好整改工作。

为强化震慑作用,县纪委监委以查处的辖区内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为切入点,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身建设。

“我们将持续紧盯‘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动向,精准施治、久久为功,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深挖彻查‘四风’问题背后的腐败行为和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巩固河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河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马洁  马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