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拧紧监督“责任绳” 保山市力促营商环境“亲”上加“清”

发布时间:2022-11-25 10:38:30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县政务服务中心10月份新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我们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能到这里反映,也不会再出现因分工不明影响业务办理效率,或者流程繁杂盖个章‘跑断腿’的情况。”提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到保山市昌宁县政务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的企业工作人员连连称赞。

“窗口在接到群众诉求后,进行受理,详细记录办事企业或群众的问题信息,并对问题进行核实,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对自身能协调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协调解决;当场无法解决的,登记问题后由相关单位研究解决办法,以最快速度转至对应业务窗口办理,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归。”县政务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来,保山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力,紧盯“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办事难”问题、企业登记注销、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获得金融信贷、涉企税收征管、惠企纾困政策落实等强化监督检查,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组合拳”,力促营商环境“亲”上加“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便是该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行动中的整治政策措施“空转”、行政审批不畅、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低下等懒政怠政现象,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监督方案,强化派驻监督、突出专项监督、压实属地监督,组建11个监督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75个,移交问题线索12条。同时,紧盯惠企政策落实中搞“一刀切”“包装式”落实、消极应付等作风问题优先办理、限期办结。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58件,已办结50件,处理45人,督促主责部门落实省政府下放和属地化管理、取消、合并实施的行政权力事项314项,公布实施权责清单10类,行政审批职权减少到5116项,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既要“清”又要“亲”,既要“有畏”也要“有为”。为打通涉案企业“新生路”,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人民检察院立足监督办案,依法能动履职,对涉嫌犯罪的企业或核心人员启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并依据合规整改结果对涉罪企业和人员作出不逮捕、不起诉、缓刑等从轻处理意见,避免“办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同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市人民检察院找准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问题,通过制发监察建议等方式,防范相关案件反复发生,促进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从而达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系统治理、溯源治理效果。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以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行动做实优化营商环境“通篇文章”,对2018年以来反映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再梳理,应查尽查、不遗不漏,并按照问题要查清、事情要解决、人员要处理、责任要追究的标准,对已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复盘。全市共排查出600条问题线索,其中查实370条,处理497人。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开展自检自查,集中排查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存在的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共发现问题65个,及时建立台账,逐条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采取“动态排查、销号管理”方式,推动问题整改。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职责,推动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跑出“清廉云南”建设保山行动加速度。(苏娴  杨丽娟  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