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消失四年的医疗器械找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2-11-24 20:13:27   来源:景谷县纪委监委

“在调阅威远镇卫生院2021年8月《清产核资专项审计报告》时,发现审计报告反映新采购的两件医疗器械未见踪影。对这个问题卫生院是如何整改落实的也未见‘下文’,我觉得需要进一步跟进。”日前,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威远镇卫生院开展常规巡察时,一组员汇报说。

“医疗设备属于固定资产,遗失了可不是小事。”巡察组组长立即安排大家一边找人了解情况,一边核查固定资产账目,跟进核实审计发现问题的具体情况,同时进一步查看是否还有其他医疗器械账实不符等问题。

经核实发现,2018年4月,威远镇卫生院建成投入使用时,采购了48项433台(套、个)医疗设备,其中采购单上1台价值34800元的低周波治疗仪、1台价值9980元的冲洗车不见踪影,此情况与审计发现的问题吻合。

“审计发现威远镇卫生院2018年采购的医疗器械账实不符,其中两台医疗器械不见踪影,你是否知道具体情况?”随即,巡察组找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核实。

“这些物资是卫生院成立时采购的,那时我还没有调到卫生院工作。采购这些物资时的具体负责人是时任卫生院院长刘某。为什么会账实不符,只有他能说清楚。”卫生院党支部书记杨某说。

“2021年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时,你已经主持卫生院工作了,难道没有看过清产核资报告?没有发现医疗器械账实不符的问题?”巡察组组长追问。

“报告我看了,我知道少了1台低周波治疗仪、1台冲洗车。但当时相关出入库手续也不规范,部分验收入库材料缺失,无法判定是丢失还是未验收入库。”

巡察组随后找原院长刘某了解情况:“威远镇卫生院成立时采购了一些医疗器械,请你和我们简要谈一谈当时采购的情况。”

“采购那批医疗器械时我是院上的负责人,也是这批物资采购的经手人。”刘某说。

“采购单上有的物资不见了,你知道吗?”

“什么,不见了?”当得知两台价值近5万元的器械“不翼而飞”,刘某有些吃惊。

“会不会是供货商发货时遗漏了?当时卫生院刚建成投入使用,工作千头万绪,在陆续接收到该批医疗设备时,我没有对照采购单子逐一核实查收。”稍顿片刻,刘某补充说。

为进一步弄清真相,巡察组又询问了其他班子成员。众人的回答与杨某、刘某的回答大致相同,都是接手工作时没有清点过院上的医疗器械,也没有见过、使用过这两台医疗设备。

巡察组根据谈话了解情况召开组务会,形成一致意见,责令威远镇卫生院继续查找遗失的两样医疗器械并作出情况说明。同时,举一反三,对固定资产进行登记盘点,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后经卫生院与供货商沟通核实,商家承认是漏发了所采购的器械,并承诺会及时补发。

一个星期后,威远镇卫生院收到了四年前采购时遗漏的两台医疗器械。(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