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查、诊、治、防”!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科技管理关键环节

发布时间:2022-11-24 20:12:58   来源: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职责使命,进一步探索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具体路径,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以科技项目立项和验收、科技人才选拔、科技奖励评选等科技管理关键环节为切入口,一体推进“查、诊、治、防”的监督治理闭环,持续夯实省科技厅选拔、培育科技人才方面的主体责任。

深入“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检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分析信访举报,针对一段时期内反映比较集中或典型的问题,在组务会上集体分析研判,剖析其背后暴露出来的驻在部门的问题和短板。聚焦关键环节嵌入监督,围绕驻在部门科技项目立项和验收、科技人才选拔、科技奖励评选等重点工作,嵌入专家抽取、会议评审等科技管理关键环节开展“体验式”监督。在对2021年度省科技厅“两类人才”评审会议现场的嵌入监督中,该组干部指出了评审会场秩序维持不够好,部分评审专家和评审对象彼此认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公信力等问题。

会商“诊”,同题共答提升监督实效。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完善同驻在部门党组的沟通协调机制,每年2次与厅党组共同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商会议,向党组通报派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并分析驻在部门政治生态,与党组共同剖析深层次症结、明确整改方向,强化整改成效。今年以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还每月邀请驻在部门1至2个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处室(单位)的工作职能职责、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卡点堵点;同时,对该处室(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其履行好“一岗双责”,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此外,该纪检监察组出(列)席党组会、厅务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重要会议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监督提醒。

精准“治”,狠抓关键环节运行效果。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省科技厅根据会商和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着力推进整改工作。建立监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督促责任部门积极推进整改落实。该纪检监察组监督保障整改成效,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踪问效,坚决防止只喊口号、不推不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9月,该组继续嵌入“两类人才”评审选拔工作的关键环节,现场“体验式”监督整改成效。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相关的信访举报。

全面“防”,标本兼治完善监督机制。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督促完善科技管理监督体系,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指导、督促省科技厅结合监督中指出科技管理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近年来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实际,修订完善《关于加强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若干措施》,切实规范科研项目、科技人才、科技奖励管理改革举措,补齐制度短板,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坚持把推动驻在部门建章立制,完善自身制度建设作为提升监督实效、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手段,真正把监督保障执行的成果转化为促进驻在部门完善发展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