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巡”回一池清泉 大姚县为民纾难解困

发布时间:2022-11-24 10:15:3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我们村的大水池已经修好还蓄满了水,解决了村民们的大难题啊。”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昙华乡小兴厂村大湾子小组村民小组长白小文激动地对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说道,并带领巡察组同志前往该村蓄水池查看蓄水情况。

这是大姚县委第三巡察组到昙华乡小兴厂村反馈巡察意见时的一个场景。

今年8月,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昙华乡,对乡党委及所属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为群众纾难解困。

“我们大湾子小组有22户86人,全部是彝族,党委政府关心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2018年实施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为我们村修建了200立方米的蓄水池,架设引水管道,解决80多亩农地的灌溉问题。可是工程实施后,一直也没蓄上水。近年由于天气干旱,玉米不增产,黄精也长势不好,请巡察组一定要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大湾子小组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上,参会群众代表道出困扰村民多年的心声。

工程项目已经竣工这么长时间了,为什么还不能使用?带着这一疑问,县委第三巡察组同志立即深入实地勘察,找出问题症结所在。

通过走访群众、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县委第三巡察组了解到,该项目属于2018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的一个子项目,由楚雄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于2018年6月10日开工,2018年12月建设完工,12月30日组织验收,验收时却没有进行试蓄水。后来有群众发现该水池不能蓄水后,村委会立即向乡政府反映。乡政府先后两次进行了修补,但仍然无法蓄水,留下烂尾工程。

投资了20余万元的项目“打水漂”,至今没有产生任何效益。群众怨声载道,议论纷纷。

“小兴厂村大湾子小组实施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从2018年12月建成至今一直未能蓄水。这是你们责任心不强、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的表现。久而久之会影响党的公信力,损害干群关系……”了解相关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向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了反馈,要求昙华乡党委政府立行立改。

昙华乡随后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改落实工作,由乡长带领项目办到楚雄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洽谈,公司立即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实地进行检测,制定修复方案,在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督办下,该公司对水池和管道进行了修复,水池成功蓄满了水。

看着清冽的泉水蓄满水池,村民们满意地笑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看着“巡”回来的一池清泉,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欣慰地说。(梁家礼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