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罗平:点痛穴 开药方 让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2-11-24 10:12: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重视不够、疏于管理、对国家专项资金的监管不力……”

日前,在严肃查处了曲靖市罗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李某某唆使他人涂改退役军人档案复印件,违规领取退役军人带病回乡优抚金案件后,罗平县纪委县监委针对该局存在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提出了压实主体责任、及时开展退役军人安置优抚工作清理整治、严格规范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整改意见。

“这份建议书紧盯我局‘病灶’、直击监管‘要害’,并提出了针对性整改建议,我们将深刻反思、认真整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建议书后,该局立即召开组织生活会,全方位解剖问题产生的根源,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隐患,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我们以列清单的方式将问题‘刨根问底’,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主动担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罗平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主动灵活、针对性强、适用广泛的优势,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整改问题、完善制度,着力发挥“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治本功效。

“对案件办理和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有关党组织或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有效手段和重要职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少数”,该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日常监督检查、案件审查调查、专项治理、政治巡察、信访举报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深挖症结、找准漏洞,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做到既点“痛穴”指出问题,又开“药方”对症下药,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和问题整改“点到为止”,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位一体”机制,按照“谁制发、谁负责”原则,对“三书”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问效,推动整改形成闭环,坚杜绝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走访核实等方式,强化督办整改,确保建议书“落地有声”。

据统计,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建议一督改一回头”,先后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提出意见建议73个,督促整改问题60个,健全完善制度35项,警示教育2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