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一期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巡礼之二 民族团结守盟誓

发布时间:2022-11-23 21:20:03   来源: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委

编者按:11月4日,由省纪委省监委主办、普洱市纪委监委承办的主题为“赓续丰碑喜庆盛会”的第十一期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开展。展览以书法、美术、摄影、实物展品、音视频为载体,分8个主题展区展出书画摄影作品474件、实物展品182件、宣传片25部,多维度、全方位地展示了普洱政治经济、民族团结、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廉洁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全面从严治党、清廉普洱建设历程,生动讲述了中国梦云南篇章的普洱故事。现将8个篇章连载刊发部分作品,敬请关注!

第二篇章“民族团结守盟誓”

本篇章全面展示了普洱2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光辉历程。

普洱是民族文化的大观园,有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其中澜沧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墨江县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全市居住着哈尼族、彝族、拉祜族、佤族、傣族等2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达61.2%,原生态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普洱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繁荣发展的样板,民族文化成就魅力普洱。主题展区墙面上滚动播出的一张张笑脸汇聚成一个心形,各民族兄弟姐妹的灿烂笑颜凝聚又像一个石榴的形状。寓意普洱26个民族同心同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张张笑脸,让我们感受到生活在普洱大地上各民族实实在在的满足与幸福。

“碑之和”主题展区

1950年,新中国刚刚成立,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矛盾错综复杂,边疆团结稳定形势依然严峻。中央决定从各地兄弟民族中选派代表,到北京参加首次国庆盛典。主题展区展柜内展示的就是国庆一周年《西南各民族代表观礼团名册》和《西南各民族代表团礼品册》。

观礼团名册和西南各民族代表团礼品册

1950年10月,毛主席为普洱地区参加国庆一周年观礼团成员傣族代表俸郁清题词“前进”,主题展区展柜内展示了该题词刺绣品。

1950年的国庆观礼期间,毛主席在接见普洱地区各民族代表,毛主席接见佤族代表拉勐并亲切握手,拉勐向毛主席敬献了佤族剽牛用的梭镖。毛主席握住拉勐的手关切地问:“听说你们佤族有砍人头祭祀的习惯,可不可以把砍人头的习惯改掉。”拉勐牢牢记住了毛主席的话,回去以后历尽艰辛,带领族人把延续千年砍人头祭祀的习惯改为现在的牛头祭谷。

毛主席接见少数民族代表团

赴京观礼团回到普洱后,各民族代表和党政军领导欢聚一堂,共商民族团结大计。1951年元旦,按照佤族的传统习俗,在普洱红场举行了剽牛仪式。仪式上,盟誓立碑的发起人之一拉勐作为执枪剽牛者沉稳上前,矫健剽牛,一剽即中。被剽的牛朝左倒下,昂扬的头向南摆去,鲜红的血朝上喷注,吉祥征兆兀然呈现!剽牛现场沸腾了......拉勐又唱又跳,激动得滚到地上,边滚边喊:“共产党猛!毛主席猛!”意思就是“共产党好!毛主席好!”随后,代表们举行了喝咒水仪式,盟誓立碑,以志其事。水粉画《坚定的誓言》真实再现了各民族代表在民族团结誓词碑上签名的场景。

水粉画《坚定的誓言》

普洱本土书法家陈运科泼墨书写了民族团结誓词碑碑文:“我们廿六个民族的代表,代表全普洱区各族同胞,慎重地于此举行了剽牛,喝了咒水。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此誓。”“永远跟着共产党走”8个大字,是在国民党残余势力盘踞在边疆的复杂环境下叫响的,体现了普洱各民族同胞团结一心,追随毛主席、追随共产党的信心和决心!

书法作品《民族团结誓词碑文》

民族团结誓词碑凝聚了边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繁荣的心愿,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和“民族工作第一碑”,碑上的每一句誓言都见证着共同生活在普洱大地上26个民族和谐共荣、携手共进的光辉历程,见证着新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摄影作品《民族团结誓词碑》

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双语书法作品,是用汉语和傣文书写的。表达了普洱各民族兄弟姐妹手拉手肩并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书法作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宾弄赛嗨”是傣语,“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特指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孟连娜允古镇各民族如家人般亲密无间地团结在一起,像“亲戚一样的朋友关系”世代传承。2008年孟连县发生了“7·19事件”,干群关系降到了冰点,为改进干部作风,改善干群关系,普洱市以纪检监察机关为主导,探索实践了“为民服务五项制度”,形成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孟连经验”,在全国推广了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为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普洱市又提升了群众工作升级版“宾弄赛嗨”,不同民族、不同群体互帮互助、和谐共处,奏响了新时代民族团结的交响乐。

普洱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民族文化绚烂多姿。1957年拍摄的电影《芦笙恋歌》讲述的就是生活在普洱市澜沧县拉祜族的爱情故事,其中的电影插曲《婚誓》就是由著名作曲家雷振邦根据澜沧拉祜民歌改编的。

摄影作品《拉祜人民的幸福生活》

家喻户晓的《阿佤人民唱新歌》也出自普洱,它是1964年解放军某部通讯兵战士杨正仁在西盟县莫窝乡班哲村,根据佤族民歌《白鹇鸟》改编创作的,歌曲唱响祖国大江南北!

摄影作品《木鼓声声庆丰收》

剧照《佤族甩发舞》

著名电影演员杨丽坤是普洱市宁洱县磨黑镇彝族人,因成功主演《五朵金花》和《阿诗玛》而成名,她是传播民族团结的美丽使者,为新中国电影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水粉画《杨丽坤》

普洱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生活在普洱的各民族兄弟姐妹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竞相开放!

绝版木刻《民族大团结》

摄影作品《携手奋进》

(苏贤益  刘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