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为校园食品加上“安全锁”

发布时间:2022-11-23 17:52:37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我们将加强对食堂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发挥监督作用,强化对供餐企业生产、配餐、送餐的过程监督。”近日,曲靖市纪委监委派出6个监督检查组,前往曲靖医专、曲靖市第一中学、曲靖市第三幼儿园等市直学校(幼儿园),详细了解食堂经营、餐费管理使用、大宗食品和营养餐采购等情况。在某市属小学,学校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改进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

今年以来,曲靖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职责,将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纳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的重要内容,以“室组地”联动的方式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学校食堂设租和寻租腐败,克扣套取、贪污挪用学生餐费和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营养餐采购暗箱操作、规避监管等问题,斩断伸向学生伙食费的“黑手”,坚决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生吃上“放心餐”。

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聘请民情观察员82人、阳光监督员297人、廉情观察员210人,“撒网式”收集问题线索,织密群众监督网。同时,畅通“信、访、网、电、新媒体”等立体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对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分级分类建立台账,高质效办理。

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教育体育局压实各学校的主体责任,围绕食材采购、进货审批、日常监管、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自纠情况“一月一报”。结合学校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制定《关于对学校食品配送和食堂安全监管问题的“组组联动”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整合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督力量,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走访学生家长等方式,“组组联动”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221个,下发整改通知书76份。

紧盯问题整改进度,该市在全市组织开展整治工作“回头看”和教育系统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计发现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督促教育系统制定完善《学校食堂“六T”管理制度》《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制度》《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等23项制度。下发工作提示,将10月作为学校食品安全、营养餐配送专项治理“攻坚月”,督促各级各学校开展了一轮集中攻坚专项整治,集中力量补齐食品安全、营养餐配送中薄弱环节和短板漏洞。

“校园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也是责任心筑起来的。”曲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巩固、深化、提升专项整治成效,以有力的监督推动各学校增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各职能部门知责明责、守责尽责,为校园食品加上“安全锁”。(李雪瑞  缪应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