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及时捕捉“弱信号” 镇雄县畅通基层诉求渠道

发布时间:2022-11-23 10:15:36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真没想到,十多年前收取的50元钱还能退还,真是太好了!”“听说老吴这次被批评教育后还免职了……”这天,昭通市镇雄县林口乡干秋村黄家湾村民组原组长吴某挨家挨户退还违规收取资金,领到退款的群众满脸洋溢着笑容,不时给乡纪委竖起大拇指点赞。

时间回溯到今年5月,林口乡纪委接到群众举报。

“听说你们村民组的电表交钱的?”“交的呀,每户交50元,你们没有交?”“没有交。”……黄家湾村民组吉某在与其他村民组村民闲聊时得知,2009年农网改造时自己家交了50元电表费,而其他村民组村民并没有交过电表费等相关费用,遂向林口乡纪委反映该情况。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到信访举报后,林口乡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开展核实。

“时间太长了,我记不得了。”核查组把黄家湾村民组组长吴某作为实地调查的第一站,怎料吴某却以时间长为由进行搪塞。核查组敏锐地意识到,这其中可能有蹊跷。

随即,核查组深入黄家湾村民组,对村民进行逐一走访,村民均反映向吴某上交过50元电表费。

“所有村民都说把钱交给了你,你作何解释?”核查组查阅了农网改造相关材料、收款票据等证据资料后,将目标再次锁定在村民组长吴某身上。

面对铁证,吴某顿时紧张起来,瞬间像泄了气的皮球,知道无法继续隐瞒,很快交代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2009年林口乡干秋村全村实施农网改造,黄家湾村民组组长吴某以上级要求为由向村民每户违规收取50元的电表费,共计45户2250元。根据农网改造相关规定,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农户收取表箱、电能表等相关费用。直到今年5月,吉某找到吴某讨要说法,吴某却想继续把该笔费用占为己有,迟迟不肯退还。

了解到事实真相后,林口乡纪委对吴某进行批评教育,在全乡进行通报曝光,勒令其辞退村民组长职务,并将其收取的2250元电表费全额退还给村民。

为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该乡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立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积极回应群众建议和诉求,全面及时捕捉群众“弱信号”,让群众说事有地方、议事有平台、难事有人办。

“监督‘深一点’,群众的笑脸就会‘多一点’。”林口乡纪委书记介绍道,今年以来,全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6件,办理信访举报25件,信访举报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0%,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