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督前置消堵点

发布时间:2022-11-22 20:19:54   来源: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你公司在办理涉农业务过程中,是否遇到省农业农村厅及其下属单位等相关职能部门吃拿卡要等情况?”……近期,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工作。

今年以来,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致力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督促监督单位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推动各项惠企助企政策落实落地,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运用多种方式,压实主体责任。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采取季度“派单制”、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下发工作提示等方式,压实厅党组、相关处室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深入了解各监督单位工作方法、成效、存在问题,及时掌握“活情况”。专题听取了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进一步做好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加大企业纾困等相关工作的要求。

强化监督,推动政策落地落实。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对照3类18个监督治理重点和涉农企业相关政策,开展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情况的自查自纠;对省农业农村厅职责范围内受理和处置的反映损害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进行系统梳理查找不足。通过对今年以来受理和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发现涉及相关问题线索4件,已初步核实转立案1件,谈话函询3件。

以案促改,筑牢防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将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整理成学习资料,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学习,把工作和职责摆进去,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检视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做到及时通报,上半年对反映省农业农村厅下属单位某“一把手”违规收受企业礼品问题从严从快查处,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进行通报。同时,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在全厅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达到通报曝光一起、教育震慑一片的效果。

实地走访调研,“送单上门”。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说了算。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5家涉农企业,开展“送单上门”,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农业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政务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政务信息公开、对企业权益保护等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发现惠农资金拨付、政策扶持方面存在的3个相关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并督促整改落实。

“我们通过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治被监督单位在服务企业和落实惠农政策措施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发挥监督的前置作用,消除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助推涉农企业高质量发展。”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敦宇  尹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