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故事说清大道理!巍山县让廉洁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11-22 12:54:0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你瞧!‘杨主任’故事登上‘清风云南’抖音号了!快来看看,今天‘杨主任’又干了什么错事?”

近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党员、公职人员中,掀起一阵“追剧”热潮,“追”的不是电视连续剧,而是由县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纪检小剧场”系列短视频。

“短视频有着短平快、大流量传播的优势,可以利用其来开展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达到经常性敲警钟、碎片化时间学规知纪的效果。但如何让宣传纪律法规内容的短视频更能引起共鸣,我们经过反复讨论,决定改变‘说教式’的解读,用小故事说清大道理,以诙谐反讽产生正面警示的方式来拍摄。”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巍山县不断拓展宣传平台,创新性开设“纪检小剧场”,通过前期认真谋划,编写反映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易忽视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脚本,拍摄制作成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以润物细无声的表现形式,让观众在看过、笑过后,引起反思和讨论,从思想上真正提高认识,从而达到“提神绷弦”、“前哨”唤醒的作用。

“为了让大家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我们塑造了‘杨主任’这一形象作为‘纪检小剧场’的主要角色。‘杨主任’每集都会违反一条或多条纪律法规,有时是‘优亲厚友’,有时是‘推诿扯皮’,有时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我们以‘杨主任’的故事反映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因此‘纪检小剧场’又被巍山的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杨主任故事’,受到了广泛好评。”在“纪检小剧场”中出演主要角色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道。

“‘杨主任故事’选材贴近实际、贴近日常,内容风趣幽默,道理发人深省,寓教于乐。通过小故事展现党纪法规的刚性约束,表明我们从严抓教育管理的决心和举措,大家观看、学习的意愿很高,点击率和转发量也比较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说道。

“今年以来,我们共拍摄廉政宣传短视频16条,每一条短视频就是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有力度,更有温度。”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形式,使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迭代升级,不断增强宣传教育主动性、趣味性和吸引力,让廉洁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党员干部内心,切实让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