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红河:严纠"四风"不让步 民族节日"廉味"浓

发布时间:2022-11-22 08:05: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贿赂礼金不可收,权欲之念不可有,贪腐之路不可走……”近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送上了一份“温馨提醒”。

这是在哈尼族十月年期间,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织密节日监督网,紧盯关键节点,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的重要举措之一。

哈尼族十月年,是哈尼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犹如汉族过春节,各个村寨热闹不断,“年味”很浓。

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时间节点,联系少数民族地区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不间断、不放松打出“组合拳”,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让这个哈尼族十月年“廉味”十足。

节日病的表象虽然集中在节日期间体现,但病根却在日常生活中形成。元阳县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优势,挑选精通民族语言的纪检监察干部成立“双语宣讲小分队”,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廉政教育,在哈尼族十月年之际更是主动上门,通过“上门讲”“下地讲”“互动讲”,把课堂摆到“家门口”、转向田间地头,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解码”,促纪律意识入脑入心。

“遵纪守法,爱我家乡”“家风淳,民风正”“执政为官,为民爱民,私心有不得……”一幅幅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墙绘、字画跃然墙上。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政宣传教育融入节日、融入日常,从而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应有效果,这是建水县纪委监委节前送上的“礼包”。该县在哈尼族聚居的普雄乡龙岔村委会设置“会说话”的廉洁文化墙,将一幅幅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墙绘、字画变身为倡导文明新风、传承家风家教的廉洁文化户外新课堂,形成尊廉、崇廉、助廉的良好氛围。

“为扎实做好哈尼族十月年期间各项工作,树立文明、和谐、健康的节日新风,现向广大各民族同胞提出倡议……”绿春县纪委监委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契机,聚焦节点,开展民族节庆大操大办陋习整治,严惩党员干部民族节庆中的“四风”问题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疏堵结合,发出廉洁过节倡议书,倡议革除送高价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进一步规范民俗节庆活动。

“‘节点’亦是‘考点’,民族传统节日也一样。下一步,我们将一以贯之纠‘四风’树新风,让哈尼族十月年不仅年味浓,‘廉’味更浓。”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