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拓宽廉洁教育阵地 让廉洁文化从“纸头”跃上“心头”

发布时间:2022-11-24 17:40:3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赓续先辈们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国家利益和人民需要相向而行……”日前,西盟县纪委监委利用廉政书屋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新征程展现新风采”活动时,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是说。

为了让廉洁文化从文件中走出来,走进寻常百姓家,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普洱市纪委监委精心打造可视可触可感、丰富多元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推动形成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社会新风尚。

该市纪委监委携手党校共建“廉政书屋”,着力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多功能型书屋,将红色教育的廉基因、传统优秀的廉文化、革命先辈的廉事迹、名人志士的廉思想、民俗文化的廉元素以及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等融入书屋。

目前,全市已有8个廉政书屋投入使用。各县书屋面向党员干部开放,将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成为廉政教育培训的“主阵地”。

景东县结合党校主体班次,突出重点、分类施教,差异化推进党性教育、形势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示范教育,成为廉政访谈“主场所”;镇沅县利用书屋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谈话、专题座谈、家属访谈等“关爱式”座谈交流,把廉洁要求贯彻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之中,成为廉洁文化服务“主窗口”;思茅区在书屋开展经典诵读、微党课、主题党日、家风学堂等活动,让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占领党员干部思想阵地,成为廉洁文化学习“主平台”。

为了让廉洁文化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普洱市10个县(区)纪委监委盘活原有的城市公园和广场,图文并茂展示廉洁文化、家风家训、党纪国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让廉洁文化潜移默化,融入城市空间,深入市民心田。

将地域特色与廉洁文化结合,深入挖掘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本土民俗文化、家风家教以及红色文化、机关部门文化中的“勤廉”元素,在10县(区)人口流动密集广场、文化街区等精心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广场、主题公园。

“孩子,于谦是我国明朝著名的清官,他为官清廉、忧国忧民……”镇沅县在公园绿化带放置了廉政故事“小展板+二维码”,家长带孩子散步时,纷纷给孩子讲廉政故事,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廉洁种子。

此外,市直机关各部门结合楼栋党建建设,精心打造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廉洁文化走廊,寓教于景、寓教于乐,将廉洁文化融入群众休闲娱乐中,融入部门工作中,做亮“一县一品”“一机关一品牌”清廉文化。

“我们将继续夯实阵地建设,合理分布廉洁文化资源,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学习需求,有力推动文化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形成廉洁文化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浓厚氛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梦笛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