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题共答 同频共振——省纪委省监委召开阳光监督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20:37:45   来源:省纪委省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才能支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更没有终身免疫力,需要时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阳光监督员正是纪委监委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探索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之法的具体实践。”

近日,2022年度省纪委省监委阳光监督员座谈会在昆举行,来自教育、医疗卫生、新闻媒体等领域的近20名阳光监督员代表参加座谈,省纪委省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拓宽阳光监督员监督渠道,发挥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示范员作用,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队伍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的主动性提出要求。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承办并参加了座谈。

会上,阳光监督员代表、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副院长申斌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阳光监督员外部监督制度效能”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监督”的阐述、阳光监督员制度建设的价值、增强阳光监督员制度效能建设的建议三个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摄影 / 王志鹏)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云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答卷,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的努力,也需要阳光监督员雪亮的‘眼睛’,这张清正之卷,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和阳光监督员团结一心,同题共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金涛介绍了教育领域阳光监督员工作开展的经验和做法。今年,以省纪委省监委阳光监督员聘任为契机,该纪检监察组因时因势、借机借力,将教育领域的12名阳光监督员聘请为本组阳光监督员,捆绑融合阳光监督员的“监督、信息、宣传、示范”职责,立足本职岗位,融入行业优势,充分借助阳光监督员队伍工作力量,通过召开座谈会,参与支部组织生活、参与澄清反馈会、参与专项或专案工作等方式,和阳光监督员并肩而行、同向发声,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助推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阳光监督员代表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从制度建设、平台搭建、人员管理、宣传引导、监督范围及形式、履责情况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阳光监督员制度向具体化、精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40余条。

阳光监督员、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普洱茶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云芝说道:“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的行业优势、界别优势、专业优势,多出监督之力、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多发挥作用、多贡献力量。”

“阳光监督员要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借阳光监督员全天候、立体式、无死角的‘阳光’之力,为我省纪检监察干部戴上‘紧箍咒’,帮纪检监察干部穿上‘防弹衣’。”阳光监督员将与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一道,共同绘就云南政治生态海晏河清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