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隆阳:“小切口”精准监督 推动行政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09:14: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过监督检查,我们发现区林草局在近期查办的张某非法收购野生动物制品案件中,存在没收决定重复下达、处罚决定书中野生动物制品、野生动物产品名称不统一等问题。”

前不久,隆阳区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区林草局对涉林行政案件规范办理情况开展监督,发现区林草局在一起涉林案件查办中存在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为此,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区林草局发出工作提醒函,督促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行政执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也是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易发多发领域。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以“小切口”精准施治,紧盯行政执法领域公权力开展监督。隆阳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行政执法中可能存在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作为等官僚主义现象和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人情法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工作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向具有行政执法权力的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领域全覆盖、高质量的监督保障体系,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权规范运行的监督水平。今年以来,隆阳区纪委监委共针对相关部门发出工作提醒函5份,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2份。

“随着行政执法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些部门将履行更多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廉政风险也相应增大,为此我们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权力集中的单位加强监督,推动行政执法权力规范运行。”隆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将安全生产监管、生态环保、道路运输、营商环境作为行政执法领域监督重点,并结合相关单位行政执法事项的职能职责,针对性调整优化相关派驻机构监督责任划分。针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问题线索,隆阳区纪委监委强化室与组、组与组、室与乡镇纪委之间的协作配合,确保实现精准监督。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行政执法领域问题线索3件。

特别是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隆阳区纪委监委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对个性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整改推动深化改革。例如,今年7月,隆阳区纪委监委针对区住建在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过程中,对已超过规定审批时限的申办企业发证不及时等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区住建局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范围内深入开展一次优化营商环境的自检自查行动,查找制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的深层次原因;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做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出台行之有效的服务企业措施和办法。通过问题整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同时,隆阳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实做好行政执法领域案件查办“通篇文章”,推动风险防范同步加强。隆阳区纪委监委梳理分析近年来查处的案件,对行政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全面复盘,推动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围绕行政执法制度执行、政策适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整治,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逐一排查廉政风险,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下一步,隆阳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构建“查督改”闭环,推进“清廉隆阳”建设不断深入。(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