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挖廉政风险 武定县扣好教师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2-11-20 19:20:5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县教育系统的警示教育案例让我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今后我一定会倍加珍惜自己的岗位,谨言慎行,立德树人。” 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民族中学一名新入职教师在接受警示教育后由衷地感慨道。为新入职青年教师上好廉洁从教“第一课”,是武定县纪委监委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一项生动实践。

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签订一份廉洁从教承诺书、发出一封师德师风建设公开信“三个一”活动,多样化、日常化帮助新入职青年教师把牢思想关、品行关,提醒他们规范职业行为、守住师德底线,推动清廉思想以“润物无声”的形式融入师德养成全过程。

“青年教师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其师德师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清廉学校建设的成效。”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今年首次将警示教育覆盖至新教师入职关口,就是帮助他们扣好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

在上好廉洁从教“第一课”的基础上,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围绕梳理出的教师小微权力清单,督促全县各个学校与新入职的114名青年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发放《师风师德公开信》,切实增强他们廉洁从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时,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的方式,深入学校,对新入职青年教师廉洁从教情况进行“蹲点式”近距离监督,发现相关问题21个,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2人。

“我们将联合县教育体育局开展整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围绕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关键环节深挖廉政风险,为新入职青年教师廉洁从教划出红线、标明‘禁区’。”武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叶向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