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2-11-19 19:44:0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南涧县乐秋乡麻栗村党总支原书记罗义文以他人名义借用扶贫互助社资金投入到自己公司未按期归还,侵害了群众利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云龙县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杨毅贪污、虚套移民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

近期,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接连3批次通报7起发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该州纪委监委扛牢监督专责,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关注群众身边“天大的小事”,贴身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不断擦亮监督“探头”、提升监督质效、严肃执纪问责,以常态化、长效化有力措施,防范和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政策落实落地。

该州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部署为抓手,将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7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整治侵蚀扶贫项目资产、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等作为重点内容,通过梳理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督责任部门和监督措施,项目化、清单化开展整治工作。同时,制定下发专项监督工作要点,从认真分析工作情况、抓实重点问题整改、下沉一线监督检查、强化问题线索排查等六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州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各县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按照工作要点抓实专项监督工作。

在日常监督基础上,该州纪委监委加强与乡村振兴、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对接,收集分析相关材料,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采取“室组地”和相关州级部门联动方式,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下沉12县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50个,发出书面整改通知14份,约谈提醒8人,已完成整改108个;5个非重点帮扶县纪委监委同步集中开展了一轮专项监督检查。

为有效解决专项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州纪委监委按月下发乡村振兴监督执纪情况“红白榜”,定期通报各县市工作进展情况,对排名靠后的县市建立约谈提醒机制,先后向脱贫攻坚期间问题线索办理滞后的7个县发出工作提示预警,分管副书记对4个在专项监督“红白榜”排名靠后的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和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进行集体约谈。同时,适时组织召开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针对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教方法、提要求,进一步压实各县市纪委监委监督责任。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7个省级重点帮扶县每月开展一轮一线调研监督,实现对所属乡镇、村(社区)全覆盖监督检查;其余5个非重点帮扶县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同步对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并从严抓好执纪问责,分析原因教训,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今年1至10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237个,查处11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人;对3个党组织、57名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47批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3件187人。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认真排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纪律作风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高质量监督执纪助力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邹阳  钏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