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昭通 :把忏悔录变成警示录

发布时间:2022-11-21 17:12:11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每一次被询问和做笔录,我都感觉到灵与欲撕裂般的痛苦,就像自己掩藏多年的伤口一次次暴露在阳光下的灼痛……”翻开昭通市纪委监委汇编的忏悔录,一个个贪腐故事跃然纸上,一段段忏悔之言发人深省。

近日,昭通市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相关人员忏悔书,汇编成忏悔录,揭示了14名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心路历程。

“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就是‘最鲜活的教材’‘最好的清新剂’。”昭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印忏悔录的初衷就是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切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他人前车之覆的深刻教训变为自己心中的敬畏。

忏悔录一经印发就引起了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热切关注。各级各部门自发组织学习研讨,并运用其中的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巧家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对忏悔录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全县四家班子及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的140余名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这些人中有我们曾经的领导和同事,他们的犯罪事实和悔罪认罪的心路历程,既让人震惊,又让人惋惜,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忏悔录收录了盐津县两名干部的忏悔书,该县党员领导干部对忏悔录中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庙坝镇党委书记说:“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我将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抓好班子队伍教育,严守纪律底线和红线,不断拧紧纪法‘螺栓’。”

“编印忏悔录只是我们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编印忏悔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进一步释放,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不断加固。

昭通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运用反面典型“活教材”,警醒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莫当“看客”,以感恩之心对民、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薄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从而形成以身作则、上行下效的良好态势,共同营造昭通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朱鹏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