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下沉调研监督 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2-11-22 17:23:54   来源: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

“老乡,你家的‘一卡通’领到了吗?”“驻村队员来看过你没有?”……近期,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不打招呼、直插基层、直抵农户”的方式,深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文史研究馆定点帮扶的5个村(社区)开展专项调研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把政策落实、制度执行、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工作人员纪律作风作为本次监督检查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查、看、访”工作法,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工作差距、作风问题,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查政策落实,突出督的功能。监督检查组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等重点任务,通过查阅工作台账、听取驻村工作队汇报、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是否认真落实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相关要求,督促其扛牢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看项目推进,发挥促的优势。监督检查组调阅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近3年来下拨到定点帮扶村的项目资金、驻村工作经费记账凭证。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等问题,当场对属地乡镇财政所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反馈,督促整改;实地查看援建的村组道路、乡村振兴美丽村庄示范点、生猪养殖场、青花椒种植项目等,了解是否遵循“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一村一规划”原则。针对帮扶项目推进不及时、村庄卫生脏乱等问题,现场反馈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

访工作作风,释放治的效能。监督检查组通过与乡镇分管领导、村社有关人员个别谈话17人次,了解驻村工作队遵守纪律规定、工作作风情况;从实地走访、群众随访中听民意、察民情、访作风,检查组走村入户22家,了解各项惠农政策特别是帮扶政策是否到户到人,核实“三类对象”收入、生产、生活数据是否精准,核实对监测对象是否真正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保尽保,了解工作队入户走访是否存在“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此次监督检查发现资金使用、制度落实、服务群众等方面问题共20个,收集到意见建议14条。

“我们将加强向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请示汇报,与省级有关职能部门横向对接,协调联动上下左右监督监管力量,将问题和意见建议整理分类后,或通报或反馈有关责任单位,并跟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