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监督上下功夫!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校准“探头”延伸“触角”

发布时间:2022-10-15 15:14:51   来源: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为凝聚思想共识、形成监督合力,近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在省政协机关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中聘请的10名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开展岗前培训,组织他们学习了有关党内法规,明确了职责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

擦亮校准“探头”,派驻监督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近年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省政协机关工作实际,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着重在做深做实监督工作上下功夫。

该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了监督工作意见,明确了工作职责权限;督促驻在部门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或列席省政协各类重要会议制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认真贯彻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督促省政协机关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认真开展《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内容的专题学习,推动省政协机关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创新开展全覆盖调研式廉政提醒谈话,制定《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办法》,建立经常性廉政教育提醒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蹲点式”调研和“体验式”监督,着力提升通过日常调研、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制定《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派驻监督工作措施》,建立组内分工联系省政协机关25个党支部制度,压实机关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推动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拉伸延长“触角”,派驻监督工作不断落细落小

在省政协机关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中聘请10名政治素质较好、熟悉机关情况、热心纪检监察工作、敢于担当负责的同志作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是该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深化派驻监督工作的创新举措。目的是延伸监督工作“触角”,将派驻监督工作落细落小、抓常抓实,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合力。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的职责任务是配合纪检监察组开展党纪法规宣传;收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对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发现重要问题向纪检监察组报告;根据需要参与纪检监察组会风会纪监督检查、日常监督、“蹲点式”调研、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等工作。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每年一聘,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组织一次业务培训。

“能被聘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和肯定。我将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做好相关工作,当好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员’、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建议的‘收集员’、机关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的‘监督员’。”受聘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职尽责,时刻以自身严、自身正、自身净,敢于善于斗争的良好形象为机关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加油助力。

接下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将立足省政协机关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抓实做好派驻监督工作,奋力推进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