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监督守护“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22-10-08 18:04:46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绿意尽染山冈,清泉潺流大地,处处生机勃发,宛如一幅在普洱徐徐展开的生态画卷。从城市到乡村,写在人们脸上的是生态富民、绿色发展所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文井是农业大镇,对灌溉用水需求很高,水好庄稼才好,大家的种植积极性也才会越来越高。”走进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碧水蓝天秋日长,群众正在辛勤劳作,灌溉着长势良好的农作物。

景东县境内有河流144条、小(二)型以上水库23座,河湖生态环境直接影响着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今年以来,景东县纪检监察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紧盯生态环境问题,全程进行“嵌入式”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做好案件查处“通篇文章”,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震慑、教育身边人,形成查处一片、警示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

环境就是民生,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项监督行动作为落实“清廉云南”建设七个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市纪委监委下沉一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五湖之痛”专项整治等环保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助力“河长制”迈向“河长治”。市纪委监委派发问题清单,要求相关部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形成“监督+整改”的闭合工作回路。倒逼各级河长加强巡河、治河、护河监督力度和执法力度,对失职失责行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持续保护好普洱的蓝天、碧水、净土。

景谷县纪委监委以精准监督护航“湖泊革命”,着力发现和纠治生态环境保护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职责不到位等问题,紧盯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实情况,深挖环保领域问题线索,用铁纪守护水清河畅。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开展环保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对整改进展缓慢滞后的,调查了解后组织约谈,督促问题整改,压实工作责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事关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综合运用好常规监督、专项监督、延伸监督等多种方式,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决零容忍,让生态逐渐转化为发展的红利,让绿色产业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普洱市纪委监委坚持将监督关口前移,拓宽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及时转办、交办;对生态环境保护中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问题线索,认真受理,定期跟踪、检查、督办,严肃执纪问责。

今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问题13件1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杨梦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