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问卷问出实情!五华区让专项监督发挥春风化雨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04 14:30:5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课间休息时,昆明市第八中学的老师正拿着手机认真地做着一份问卷调查。这份问卷调查是昆明市五华区纪委监委为真实了解学校有关情况而制定的《“春雨行动”专项监督问卷调查表》。

为解决教育系统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今年四月份,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春雨行动”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对全区各阶段各类学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对27所学校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我们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热点学校及接收过信访件的学校确定为专项监督检查对象。”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

专项监督中,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单元制”“室组”联动机制,共抽调26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4个监督单元,参照巡察工作模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重点包含学校采购,食堂、小卖部承包经营,招生政策落实,学校收费、津补贴发放,教育惠民工程落实等7个方面。

“我们围绕7个重点方面,以查阅台账、实地走访、抽查谈话等方式,了解食堂、小卖部、超市等招投标程序,校内食堂是否存在违规吃喝,教育政策落实等情况。”第三监督单元组负责人介绍道。

在监督检查中,第一监督单元组创新使用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制作了《“春雨行动”专项监督问卷调查表》,针对校级领导、学校中层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等4类群体分别制定不同问题,开展更具针对性的调查了解。

“在昆明市第八中学中,参与问卷调查的教师、家长和学生达到了4800人次。我们组这次监督检查的学校一共有10所,共收回网络问卷16677份。”第一监督单元组负责人认为网络问卷调查这一方式简单方便,能帮助他们更真实全面了解被监督检查学校的有关情况。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各监督单元组当场督促整改,并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以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的方式处理好苗头性问题;需要作为线索移交的,按照程序及时移交。

此外,针对监督检查各项情况,4个监督单元组按照“一校一监督报告”形成专项监督检查成果,并按要求定期报送。

“春雨行动”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发现27所学校在7个方面存在的44个问题。

“我们将强化线索研判报送,推动监督检查与巡察同频共振,精准做好问题线索处置,促进教育系统建章立制,以春风化雨的力量护航清廉学校建设,有力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区纪委监委“春雨行动”专项工作负责人表示。(陈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