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手记 | 迟到的公益性岗位补助

发布时间:2022-09-27 17:25:3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收到了!收到了!公益性岗位补助一分不差地打到卡上了!”

近日,江城县国庆乡哈播村村民诺某某激动地向县纪委监委打来感谢电话。

听到这个好消息,我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不久前,县纪委监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第一监督检查组王组长带领我们组员在国庆乡哈播村入户走访时,村民诺某某向我们反映自己的公益性岗位补助已经数月没有领到。他怀疑是村干部挪用了该笔钱款,请求我们帮忙查查是什么原因。

“去年,我在村上当了一年的保洁员,只拿到上半年的补助,下半年的一直没发。我向村上反映过许多次都没有解决。”

“大哥,你别着急,我们开展监督检查就是要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你反映的问题,我们会认真调查核实,一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收到村民诺某某的反映后,我们立刻赶到哈播村村委会了解情况。

“诺某某是什么时候当上保洁员的?一年的补助有多少?政府补助的资金拨付到村上了吗……”见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某某后,王组长直截了当地向他询问起情况。

“王组长,诺某某家是建档立卡户,夫妻俩都患有慢性疾病,需要常年吃药打针,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后来村上帮他申请了乡村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一年补助9600元。诺某某没拿全补助金的情况不是个例,其他公益性岗位人员也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先后多次向乡上反映,他们答复补助资金还没有拨付到位,所以我们一直在等待。””姜某某说道。

得知钱没有到村上,我们一行又到国庆乡人民政府,与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谈话核实。

“哈播村反映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一直未拨付,是什么原因?”

“去年县财政局下达了59.4万元用于支付国庆乡199名乡村公益性岗位补助,但是因为补助标准、补助岗位数等没有理清楚,所以才迟迟未能支付。”国庆乡人民政府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某某解释道。

“既然钱已下拨到你们乡了,就要尽快落实补助岗位人数和标准,老百姓日常生活开支、子女上学、老人看病等都急需用钱,不能再耽搁了。”

“这件事情拖到现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会尽快落实发放方案,确保老百姓的钱一分不少地兑付到他们的手中。”国庆乡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彭某说道。

“公益性岗位补助拖不得,要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王组长说道。

事情查明后,在监督检查组的监督下,县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提醒,督促其尽快将各类补助发放到村民手上。不久后,国庆乡将乡村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18.33万元全部兑付到老百姓手中。(江城县纪委监委  李俊秀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