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27 17:52:59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文章指出,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立足点,是延安精神的鲜明底色。回望那段光辉历史,今天仍然让我们感慨万千。那是一段艰苦的岁月,日、伪军大规模“扫荡”和“清乡”,国民党顽固势力对陕甘宁边区进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存亡抉择之际,毛泽东同志给出了8个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1941年春,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的率领下,高唱“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战歌,挺进南泥湾垦荒屯田。以八路军三五九旅为代表的抗日军民,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树立了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旗帜,创造了令人赞叹的伟大奇迹,谱写了一首壮丽的英雄史诗。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在当年延安的窑洞中,居住着这个世界“最强大、最忠实、最勇敢、最富有理想也是最高尚的灵魂”,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朱德用马尾毛做的牙刷、彭德怀用降落伞改制成的背心、林伯渠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等“点滴小事”,凝聚成“东方魔力”,折射出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1946年8月,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延安访问了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后,深有感触地说:“党的负责干部,住在寒冷的窑洞,凭借微弱的灯光,长时间地工作,那里没有讲究的陈设,很少有物质享受,但是住着头脑敏锐、思想深刻和具有世界眼光的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延安13年,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中国革命由低潮走向高潮的重要原因就是全党上下展现出一股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怕牺牲、永远奋斗的革命精神。

“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有志者,事竟成”“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这些至理名言,道出了中华民族历来都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当作传统美德。从古至今,更是流传着许许多多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动人故事,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强大精神动力。“人无志不立,树无根不长。”一个人能不能做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反映的是其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有没有永远不向艰难困苦低头的志气,有没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勇气。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回首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一路走来,正是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唯有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才能无惧暗礁险滩,乘风破浪。

中国共产党“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走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同志保持激昂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状态,弘扬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品格,秉持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深刻认识新矛盾新挑战,以及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基础上,只有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保持“赶考”状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能保证中国共产党不变色,才能继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我们党用实践证明,一个没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搞革命、干事业、谋发展、应变局,不难于一时之努力,而是难在永久奋斗、奋斗到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坚决破除“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保持延安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英雄气概,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高度自信,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的谆谆嘱托,敢于吃苦耐劳、迎难而上、不怕啃“硬骨头”,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志向翻越新时代的“娄山关”“腊子口”。大胆创新、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在挑战中发现机遇、在问题中找到出路、在挫折中磨炼成长,坚持苦干实干,奋勇前进,在新时代创造无愧于党、人民和时代的新业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纪轩言)